2018年11月2日星期五

杂谈 “人琴合一”与“剑胆琴心”

我爱二胡,
我立志成为优秀的二胡手!

10月30日 金庸离世的消息让我难过一阵子。经典,大侠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一去不复返!
当年在看《笑傲江湖》的时候,我总是无法理解为何曲洋和刘正风,为了音律可以牺牲那么大!我也无法理解江湖人士他们那种剑在人在,剑亡人亡的心态。一直到我恋上二胡,我终于可以明白那种执着和坚持是什么样的一种情感!但是我还太新,对于这种情感还是很懵懂,隐隐约约地还没有到可以用文字表达出来的地步,这份感觉我还需要时间去沉淀,去经验和证实。
至于那种“人琴合一”的感觉还是有一点,二胡成为我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个很重要的元素,现在每天去上学我一定带着他。有事没事只要想念,我就会拿出来拉一拉过一过瘾头!二胡一定要在我身边,我的心才会安定!那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态,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我和我的琴是形影不离的!对胡琴的学习,也让我对“安身立命”有更深的理解,也更明白为何古人总是要要求精通“琴棋书画”,那一切都是为了在“修心”啊!
那天我的学生拿起我的琴,一边拉一边批评我的琴不好拉,我很生气。这琴是我的,我让你拉,对你算是客气了。你凭什么批评我的琴。我拿回我的琴,一直在和我的琴对话,我真的觉得我的琴时最好,最适合我的,我爱我的琴,我不允许别人批评他。也把这些批评还回给说的人。我不接受!看来以后我真的要小心不要随便让别人动我的宝贝!免得被污染!
我在练琴的时候,我真的也发现自己的状态直接影响琴的音色。当我慌乱思绪不宁,我的琴音明显听的出来;当我陶醉在自己的琴声的时候,真的就是我很临在的时候。学习身心灵的人总会说的那一句就是【外面没有别人,一切都是内在的投射!】这话一点不假!这个状态也算是一种人琴合一的具体表现吧!
那天和古琴老师交流,他说了一个词:“剑胆琴心”,我一下子就被震慑了!什么是:“剑胆琴心”: 琴心指的是内心丰富,善良,敏感;剑胆指的是态度凌厉,果决,该出手时就出手。通常用来形容一个人的内外修为已经到了一个相当高的程度。比喻既有情致,又有胆识(旧小说多用来形容能文能武的才子)。
这个【剑胆琴心】的形容词和华德福的“自由人”有点相似:果决行动力,丰富的情感,敏锐的思维。
没有敏锐的思维,果决地行动力如何有剑胆?!没有足够的艺术修为何来的琴心。我喜欢这四个字。
愿我自己真的可以在继续在琴艺上精进,也在思维和行动力上有所突破,做一个具有“剑胆琴心”又走在醒觉路上的自由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