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日星期六

我在泥塑中遇见自己


终于可以专注双手工作,让头脑休息。


   我不喜欢泥塑。是的,我不喜欢。但所有的发生都是美好的,只要你面对,你就疗愈了。

   我不喜欢泥塑,源于我无法接受自己双手脏脏的,我有精神洁癖,我要求自己在精神上完美,至少品格上完美无缺。因而我不能忍受泥巴绵绵软软赖在双手上的感觉,我觉得恶心,我会想要逃跑。

   那天小如老师说3团泥要揉成1大球,我拿起泥就已经觉得恶心想要作呕了。包括照华老师在要求我们捏胚胎时,我还问了一个愚蠢的问题:老师泥土很湿怎么办?其实我是要老师说,那你就不用捏了!结果老师很厉害,一眼看穿我,只对我笑了笑,不理我。

   想逃跑的理由,不止这样。我不会用力,我总是不知道要怎样去形塑出自己要的那个样子,我内在没有那个图像我无法做到。你瞧吧~~那一个一个都是我害怕的借口,可是却又如此真实反映我的内在,一点不骗人。简单归纳一句,就是我怕我做不好。

   我一边想逃跑,一边稳着内心捏泥巴。一边捏,一边看,一边觉得手酸。怎么捏怎么都觉得不如人,我在干嘛~~为什么就不能专心一点听老师指示就好啦。里面的声音鼓噪不已,可是另外一股声音带着我动手专注在工作。慢慢的我进入了工作的状态,我看见自己内在最想要做的那一个姿态。

   那是一个直立站稳,打开双手接受阳光滋养的我。我在做着优律思美啊的姿态。那是一个不经思索,自然而然跑出来的形象。因为泥块实在太重了,我的手拿得太久有点无法负荷。我尝试让我的泥人站在板上,结果她马上倒了下来。我很纳闷,于是内在又一次指引了我。我听从指示,马上将双腿揉回去,是的双脚直立的我马上变成了穿着裙子优雅的我。前后不到3秒钟,我做了决定。之后就用几分钟的时间去塑造我内在要我去完成的那个我。我聆听了来自我心灵深处的那个声音,我做到了,我也享受了克服重重障碍后完成作品的喜悦。
有些事情是需要经历的,没有累积一定的数量和路程或许就是达不到效果。这一次,我还发现我的泥人表面光滑 不再像以前那般粗糙。该走的路要走,该花的时间要花,那也是需要智慧的。

   我一直对我自己说,既然我选择热爱生命,我没有理由不去面对我的害怕和恐惧。每一次的面对,那都是内在茁壮的开始。我面对,我处理,我成长。那是真的,这些年来,我是害怕恐惧地在走我的执教之路,但我也勇敢的一次又一次面对了我自己的软弱,拿回了我的力量。我喜欢这样的一种感觉。

  感谢泥塑,让我遇见自己,看见自己。我想我已经释放了我对泥塑的恐惧,开始有一点点的喜欢了。

   生命真的美好,若不是我不可能遇见那么多的“人师”不停指引我走向我自己的天命。我感恩!愿以此文,送给我爱的老师~~小如老师(颜杏如)。

就是我,无论怎样,我爱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