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8日星期三

【生活记事】爸爸,你的笔


我相信孩子都期望自己可以做到最好,得到爸妈的欢心。没有人希望和自己的父母感情不好,也没有做父母的希望和自己的孩子感情不好。只是如何沟通,如何将心中的障碍剔除,这门功课不容易。

9月又是考试的季节,家有考生的要忙于准备考试,家有教师的要忙着批改卷子、算分数为即将结束的学年做总结工作。

忻爸这个月就是这样过的,天天都在努力的批改作文和卷子。回家后稍做休息,就是改卷子,一班一班的改。这个时候和他最亲密的是——红笔。做老师就注定和红笔脱离不了关系。改着改着~~一没注意,红笔就断水了。那天吃过晚饭,忻爸又在埋头批阅试卷,突然发现手中的红笔要用完了。看他如此忙碌,我就自告奋勇说要帮他去买。话才说完,我就和忻忻说:我们去帮爸爸买红笔,不过是妈妈抱你,你不用穿鞋。

这么说完后,忻忻也不吵闹乖乖随我出门,不像平日那样坐在小椅子上等待大人拿鞋子给她穿。忻忻乖乖和我出门,一路上我反复和她说:“爸爸要做工,我们给爸爸买了红笔就快快回家,你要乖乖知道吗?”忻忻学着我的语调也重复说:“知道吗?”(这个时期的忻忻分不清问句和答话的差别。)

到了文具店,忻忻和我一起选笔,没穿鞋子的忻忻一直这样被我抱着。一边抱着11KG的忻忻,一边选笔真的很考臂力和耐性。我选笔,忻忻也一样,一直说我要我要……然后我就反复和她说:“忻忻乖,妈妈要给爸爸买笔,要快不然爸爸没有笔用了。你要和妈妈合作,知道吗?”啰嗦的我也不知道念了多少次,忻忻好似听懂了,就慢慢静下来。我及时对她说:“这样才乖,知道吗?”

选完笔,付了钱,把那新买的3支笔交到忻忻手上。这时我又对忻忻说:“拿好好不要弄掉了,这是爸爸要用的笔。”走路回家的时候,我对忻忻说:“回家你就把笔拿给爸爸,知道吗?”忻忻似懂非懂的重复:“爸爸,笔。”我看她这样说,于是就教她说完整的句子:“爸爸,你的笔。”忻忻也学我:“爸爸,笔。”我想她还在学习,所以无法一下子说那么多字的句子,因此我又像念经这样反复念出完整句子。忻忻一直学,差不多到家门口时,我对忻忻说:“来,大大声对爸爸说。”

忻忻马上一口可爱的儿语:“爸爸,你的笔。”完整而清晰的把句子表达出来。好棒!一说完,就伸手把笔交给爸爸。爸爸和她说谢谢,给了他一个拥抱。忻忻甜甜地笑,我也马上称赞她说:“刚刚外出和妈妈一起买东西的表现很好,很合作。妈妈喜欢忻忻的合作,谢谢你。”

“爸爸,你的笔。”是一个简单任务,一个忻忻和妈妈外出买笔的练习;是一个学会说短句子的练习。然而忻忻都做到了。

忻忻懂得配合,也想达到我的要求得到称赞。小小孩的学习或许就如寓言所说的那样,是一个人牵着蜗牛在散步。我要记得时刻提醒自己不要心急,也别要求太高,要放慢脚步才可能观察到忻忻细微的进步。

23个月的忻忻在语言的发展上又进一步了。我高兴~~

2 条评论:

  1. 我来了! 搬了新家更方便我们知道你的update了!

    回复删除
  2. 密池:是呀。以后就比较方便交流了哦!哈哈哈~~谢谢你来支持我。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