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8日星期一

从金星的《半梦》开始到体验艺术之美


 

认识金星是因为金星秀里的毒舌金星开始,后来知道他是舞蹈员,和杨丽萍互怼过。看见他们2人对舞蹈的要求,产生的坚持而意见不合。2人的风格很不一样。喜欢各有坚持的舞蹈家的风范!

无意我发现这视频,细细看了这支舞蹈,完全看不出是金星跳的。我喜欢梁祝这支曲子,也喜欢这支舞的编舞概念。他完全打破了我对编舞,选用曲子的概念。选择曲子,可以不用曲子的故事,而是完全跟随着自己心之所感而去发挥和表现。《半梦》就在这样的念想下,诞生了。

1991年,编舞者被诬赖陷害关进拘留所2天,这一难忘的经验给了创作无限的灵感。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如果每个人都可以努力把自己的梦想实现一半,已经很不错了,另一半是生命给予你的。感觉就像是成事在天,得之我幸,失之我命的那一种感觉。真心喜欢金星的诠释。

她还说创作出来的作品,演艺人员表演出来是一半,另外一半留给观众自己去思考。这样的想法真实不已,却又耐人寻味,里头也充满了无限的可能性,真的很美。

这舞蹈和金星的构想,让我想起了高晓声的《摆渡》这篇短篇小说。故事里说到作家和摆渡人都是一样的,都是把读者和客人送到对岸的关键人物。谢谢金星打破了我的限制性信念,让我陶醉与舞蹈之美的同时,也对梦想还有选择乐曲有了全新的认识。

艺术家就是善于利用他们的熟悉的艺术形式带领观众或者读者去领略人生,启发人们去无限思考,我想这就是我痴迷于艺术的原因。这也是为何我醉心于推广艺术工作的最大动力,我要把我领略的美和更多孩子、朋友分享。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