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2日星期二

我的手抱娃娃

2012年上第一期幼教师培时,我就好想动手制作一个手抱娃娃给宝贝女儿了。
岁月匆匆,儿子出世就快满岁了。我才在小如老师的带领下完成了第一个手抱娃娃。

做娃娃,是我没想过的。然而一切就那么自然而然的完成了。
回想动手制作娃娃的每一个步骤,都是一个发现,一个个遇见未知的自己的美好发现。

第一天画板图,我不敢下手,后来硬着头皮画了,改了好多次才请求同伴拔刀相助。最后,才把板图裁下。回到家,依着板图绘制在皮肤布上。当我要裁布时,耳边响起小如老师的叮咛,说若不确定就明天上课才裁布。明明已经听到老师的话,可是我内在又想起另外一股声音说:等明天太迟了,我想要自己动手试一试,我不能每一次都等老师呀。

于是我拿起了布和剪刀依着纸板画下的线条 开始剪布,没剪几刀。我突然想起我忘记留缝份。太迟了,我已经犯下无法挽回的错误了。我的心隐隐作痛,在犹豫着要不要继续。结果,我忍着痛继续重新开始画图剪布。这一回不用说一定会记得留缝份了。难怪有句老话说:事教人比较有效。果真,现在回想剪错布的那一刹那,我的心还痛着呢。

我不否认,我是做事蛮冲动要快又没耐心的人。我等不及想要快点看到娃娃成品,于是我就动手开始缝了。我首先缝身体,因为贪快我下针间距很宽,后来才想到说缝那么宽,棉花肯定会跑出来,我才慢慢越缝越密。

简单的手作过程,已经很仔细的我的生命模式一幕一幕的显现在眼前。我和我自己就在这样的一针一线之中重遇了。这些片段的发生都在2个孩子熟睡了,我差不多昏沉的状态发生。继续不继续都需要毅力,而我总是撑到自己完全不行了才拖着身子倒在床上。

第二夜应该发生在塞棉花入头吧。由于生产我缺课第四期的师培,要做头塞棉花,我更没概念。磨蹭了好久才勉强完工。

第三天上课,我开始因为前2夜都没睡好,迷糊朦胧下我完全忘记把做手工的用具包括娃娃带去上课。于是我决定舍弃优律诗美课回家拿娃娃。 往返的路上,我为自己的情绪做了清理。我的情绪已经满溢,无法再塞,或许忘记拿娃娃就是要让我有机会独处去处理我自己的情绪。我的眼泪、歌声、呐喊、舞动的双手都一一带走了我所有负面的情绪。当我再次踏进教室我感觉好多了。



第4天开始塞棉花,我不是完美主义的人。我知道没有所谓的最好只有更好,所以我只是让自己去尝试和经历。因为我知道下一个娃娃肯定比这个娃娃会做得更好。我很快就把娃娃的身体和脚和双手都塞好了棉花。

第5天老师示范缝合身体,缝五官、头发。还有强调缝制娃娃时记得注入爱和温暖,让娃娃深具这样的品质,而充满了疗愈的力量。或许平日里用脑太多,做手工的时候,我不想再多思考。我只想要让双手去工作和体验。但我缝好身体,要把娃娃的双手缝合时,我居然一点概念也没有。迷糊中,我微笑抱着娃娃不小心睡觉了。当我觉察到自己睡觉时,我发现自己抱着没有双手的娃娃是微笑着幸福的睡去。原来就算事物不完美 ,只要有爱和温度,那一切都是幸福美好的。带着这样的心情,我把娃娃半成品放在我的身边好好入睡了。我想这就是为什么说自己动手做娃娃更具疗癒性的原因了吧。



第6天,老师看了我的娃娃,告诉我回家要把娃娃的双手再加工一下,还有娃娃颈项要注意等细节。之后,老师讲解了制作娃娃衣服的要点、如何保养清洗还有介绍出场。

我回家后也赶紧把娃娃给做好了,还让宝贝忻忻为娃娃取了名字,这个刚做好的小可爱叫小星星乐乐,很长的名字。可是女儿爱的很,简直就把娃娃当成了亲生妹妹一样。 一会儿换衣服,一会儿绑头发,照顾的无微不至。而且还要我“饰演”妹妹,和她对话,玩的不亦乐乎。

这样的氛围很愉悦温馨,甚至让我想再生3宝。宝贝忻忻的6岁生日礼物终于温馨诞生了。她的出现,让我遇见未知的自己,让我明白什么叫做手作疗癒,更为我家女儿带来了幸福。这一切真的很美好。

谢谢小如老师的指导和带领,让我遇见那么多的美好发生,让我不禁要感叹这一切的一切真的很美。


 这是娃娃外出的衣服。


 这是娃娃睡觉时的衣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