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2日星期三

灵魂,你到底要说什么?

把事情交给他处理时,他总是爽快答应请求,执行了之后总会有状况发生。
这时他会按兵不动,静悄悄向外求助,另寻它法,一直到涉及在外的伙伴有了些定案之后,我最后才知道。这是他的行为模式。
(我要怎样去解读这样的行为后面,灵魂里头隐藏着的讯息呀!)

第一次,离开要处理的事情,仅剩3个星期,所幸伙伴有人愿意协助我,为我拔刀。要办的事几经波折后还是办好了。

第二次,即是这一次,交托的事是在会议里头决定的,要处理的事情为期1年或3年,但执行不到6个星期,一句处理不了在会议里头提出,交出去要执行的任务又回到我这里。没有我在的会议,居然有涉及我的决定。而且是:我~最~后~才~知~道~。

事发正值我在坐月子,为着儿子的黄疸问题奔波于医院、诊所之间。知道的那一刹那,我愤怒、暴跳如雷、觉得不被尊重也不被重视,甚至有被残忍对待的痛楚。连续发了好长的讯息,给告知我消息的伙伴,目的是我现在所处的情况和当下的感受,我不想如此仓促做决定。伙伴没有回应。

接下来,我忙着照料儿子,无暇理会。

几天过去,心平气和,仔细想想,事情既然已经发生我就必须去面对、接受、处理、放下。我已经做了最坏的打算, 即是交出去的任务,犹如回力棒般回到我身上。

我不想转牛角尖,我不想论断伙伴的对与错,我只想客观的处理问题,看清楚事件发生的所有点滴和脉络,带着善意去解决。抱着这样的心态,我拨出电话寻找平衡点,内心是希望可以找到双赢、客观的解决方案。前后聆听了2位伙伴的细心分析,我心里早已有了答案。我很感恩,身边不时有天使出现为我排忧解难,我有被呵护、被爱和重视的感觉。

心情沉淀下来后,我想起自己常和学生说要用“爱与包容”的态度去面对身边的人事物,若这一次我自己都做不到,我还怎样要求我的孩子们。我并没有因为做而作,而是深深的明白,我的伙伴需要我的理解和体谅,他内心的挣扎和痛苦,是我无法去想象的,不然她的皮肤问题不会如此难缠。

在身心灵的领域里,身体的反应一一对应内在心灵,心灵出现问题一定是卡在那里很久无法疏通,最后才反映在外在的身体上。细细回想这伙伴来到学校之后,和许多的学生、家长好似都相处得不太融洽。我不常接触他身边的家长和学生,然而投诉声依旧不时传进耳里。每个人的功课都不一样,我想如何做好自己的功课才是重要的。

再细细回想,他其实很热心也很用心在当一名老师上,他总是花许多时间去备课,积极在会议里头提出有效的建议、并且愿意花许多时间去组织带动策划小组为学校工作。然而他想做的,他未必有能力一一去完成,问题就来了。

我想这样的事情发展模式一定是常出现在他的生命。他一直在承受着这样的窘境。
于是我问自己:
我是不是 还要继续责备他?
还是要帮助他走过这样的生命模式?
若我一直带着愤怒,如此就能帮助解决问题吗?
看在无助灵魂一直在求救,我能不能就此原谅他?


一连串的问题从我脑海里面跳了出来。是的,我看见的是一个无助懊恼的灵魂,极尽所能尝试,把他自己答应下来的事情给处理好。但遗憾的是他已经筋疲力竭、无计可施了。我是不是还要责备他。若果他是我的孩子,我会怎样处理?这样一问,答案就出来了。

或许,所有的灵魂都是个长不大的孩子,他需要别的人去支持他、爱他,包容他。
【就是不可爱,才需要学习如何去爱呀!】 我的脑海中,跑出了这一句话,我恍然大悟。这是我要学习的功课不是吗?

好,我接受。

我会学习去爱,但我自己生命里头的另外一项功课是先要爱自己。在不伤害自己的利益和尊重自己为大前提之下,我学习如何去爱、去包容这一个受伤的灵魂。

谢谢生命给我的考验。我又学会了,如何跳出来不被情感左右,理智看待事情,找出灵魂要说的话。我感恩 。

这四句话再次贴上来用以提醒自己,

面对人生应该有怎样的态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