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9日星期日

孩子们最受不了的十件事(为人父母的10条戒律)



大人们爱给孩子们许许多多的条规和限制,有时常常会忘记身教的影响力才是最大的。孩子是完全模仿大人的一言一行,他们不会分辨对与错,是与非,黑与白,只会照单全收,所以我们常说没有不乖的孩子只有不会教的大人。

要把孩子教好,重点在大人,不在小孩。大人唯有通过自我教育,自我提升,孩子的问题就会变得很少。

我因为在找寻资料,有关于孩子在母胎的胎教问题,无意阅读到林显宗《倾听小灵魂的心声》这本书的文档,我相信作者所云。作者通过深层沟通的方式可以探究胚胎时期,胎儿在母胎的经历。这一点和简湘庭诉说的一切,完全吻合。

我一边阅读着文档,一边挤奶,一边哭泣。除了感动(为什么有人那么懂得孩子)、悲伤、无奈也很感慨。原因有几个:

(一)我5天大的宝宝因为黄疸指数很高所以进院照灯,9天大的今天指数本该下跌的反而又升高,我挺担心。孩子现在也正照着灯。
(二)宝宝住院时,我看到各式各样有着不同问题的婴儿躺在育婴箱里头,身上插着各式各样的管子,每天要注射各式各样的药物、激素、荷尔蒙才能继续生长直到身体机能达标才能出院。有的宝宝才27周大,不到1公斤,我们的食指都比他的手掌粗。我看了很心疼。
(三)看看身边各式各样孩子所犯的行为误差,屡劝不改,我虽知道错误的源头在哪里,却又不能立即帮助孩子,心里很无奈。

在我带的3年级班,和孩子们讨论过后,定下了课堂上课的10条戒律要求孩子遵守。
那大人呢?

作者因为其工作关系,做了这样的调查发现“孩子们最受不了的十件事”是以下10件。
我把它们称之为“为人父母的十条戒律”,用以提醒自己,以身作则,别犯戒。
希望和伙伴们一起共勉,好好爱孩子,让他们发展自己,成为自己。

“为人父母的十条戒律”

最恨父母拿别人的小孩跟他们比
最不喜欢父母在他们面前吵架
最讨厌父母打断他们正在进行的事
最伤心父母殴打他们
最难过的是父母都不听他们说
最挫折的是父母不信任他们
最不能接受的是父母总是把他们当作小孩看待
最受不了的是父母对他们一直念个不停
最看不起的是父母不能认错并且说谎
最不能理解的是为什么大人能小孩就不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