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4日星期六

半年前和半年后【转】

半年前和半年后

http://wheremonsoonmeet.blogspot.com/2011/03/blog-post_6205.html

所謂PHT,指的是人(Person)、房子(House)和樹(Tree)。

 三者各有其代表性,人是代表對自己身體的體驗、房子是代表對物質的伸展或是物質身體的成長,而樹則反映了孩子神經發展和呼吸的狀況。

 換言之,讓小孩在同一幅畫中畫上人、房子及樹三樣物體,可作為其身體精神發展的參考。例如樹有沒有葉子和根,是否長得健壯,可以推測孩子的神經和呼吸系統發展狀況。

 “樹也可以看到孩子的社交情況,如果主干沒有長出其他樹干,或是樹干被砍掉,孩子可能面對社交困難。”

 如果樹很脆弱,代表沒有什么生命力,再者,樹洞則意味著畫者可能曾受到很嚴重的傷害或創傷,樹洞畫得越高,創傷越久遠。

 但是有些小朋友很小就參加繪畫班,被指導如何作畫,畫作已無法反映其本來面貌。所以,她說,孩子7歲以前不鼓勵被送去接受繪畫等訓練。

 “通常我會讓孩子進行大動作運動后才畫PHT畫,並且要在短時間內畫完,以便抹掉外界的影響。”高果敏說。

 在這種情況下,孩子們就沒有時間多想,畫作就會展現很原始的面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