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4日星期二

形线画的意义

我知道我还有许多要改进的地方,但我愿意学习。

讲故事,因为有带绘本的经验所以很快就上手了。

至于画画,我还需要下一番心思。

华德福的画法,对我而言,有2难:1是要学习用腊块作画;2是要学习板画。

1.为孩子书写做准备
线画能够给予孩子非常好的手、眼的运动和协调通过线画的练习,提高孩子握笔写字的能力。
在华德福教育体系中,七岁之前对孩子没有知识学习的要求,只有在进入小学之后才开始正式的书写。线画课正是为孩子书写做准备。

2.生命感
在孩子画的过程中,也是一个凝神提气的过程,脸色红润,他们的内在是在运动的,因此强化了孩子的生命体。
在画好一幅线画的过程中,孩子要用眼观察、动脑思考、徒手去画(不用尺子)。眼、脑、手的很好协调,才能画好一幅线画。这个过程中产生的东西,会使孩子对“自己”肯定。
     
3.平衡感
无论是横线、竖线还是弧线、波浪线以及镜像对称等,都对孩子平衡感的很好的锻炼。

4.韵律感和美感
线画充分体现了空间感、韵律感和节奏感等,也会涉及到几何中的对称和空间等关系。画线画时,大脑积极思考线的交叉、遮挡、空间等关系,对孩子感知美术设计、几何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对孩子的观察能力、注意力、规律的掌握都很有帮助。

5.治疗作用
在此次的培训中,Evelyne老师多次提到线画的治疗作用,尤其是对那些胆汁质和抑郁质的孩子。
艺术是可以治疗人的身体疾病的。

6.线画是一项手、脑、心相结合的活动
evelyne老师的培训中,非常强调孩子的手、脑、心一体来做事情,强调一项工作对孩子心灵的滋养。线画不是一种只有头脑的工作,过早地使用孩子的智力,或调动孩子过多的能量在头部,影响孩子均衡地发展。

【转载于:李跃儿教育论坛——大连华德福艺术课程培训笔记(线画部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