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7日星期六

又一个迟睡的夜晚:起来~~读

2011年5月5日(四)1y6m2w1d

夜里10半,按理早已经是睡觉时间。忻忻还是生龙活虎丝毫没有睡意。忻爸已经累的早早睡下了。我只好带着忻忻到客厅去。

忻忻一出到客厅,就拿起装满玩具的盒子伸手叫我——开,妈妈开。帮忻忻打开盒子,哗——一声,忻忻一如往常把里头的玩具通通倒出来。

里头有扮家家酒的餐具,碟子、盘子、杯子、刀、叉、锅子,还有色彩鲜艳的数目字1-10。
倒完出来的玩具,就一件一件的念名字逐一放回盒子里头。

碟子、盘子、杯子、刀、叉、锅子——我念一样物品,她跟着念一样,若遇见她很熟悉的物品,她会自己先念,如她最喜欢的杯子。

我一拿起杯子,她就重复又重复的念着杯子了。接着,就是数目字1-10。

我一个一个拿,然后念出声,忻忻一边跟着,一边自己念着喜欢的数目字。有时是顺序,有时是逆序,有时是跳着来没有规律的。我不会刻意强迫她按照次序来念。

因为我认为只要我重复够了,时机成熟了、时间到了,她自然会,我只要等待并保护她对学习的热情就够了。我可不想那么早就要求她按照刻板的方式去学习而扼杀她的学习热情。

放着、念着,玩着、学习着。就在这样的过程中把玩具通通又收回盒子里头了。

接着我拿了2本图画字典给她玩,这是我准备明天上课用的工具书。一本英文,一本国文。忻忻2本都很喜欢。

我把忻忻把在沙发上,递给她这2本书,我坐在地上看着她玩书。

忻忻拿起英文书,翻翻几下,看见自己熟悉的动物,就自己念出名称来,狗、猫、羊、牛、bearbear……她一边念,我就在那里“对,那是**或对,你好棒”的一边回应。

她一直在换书,她要我拿一本,她拿一本。她念得时候我要拿着她给我的那一本书,并给她回应。间中有几次,我实在累得不行,头就直接睡到沙发上,钓起鱼来。

突然听到忻忻,大声喊道——【起来,读】接着马上换另外一本书并把原本在她手上的书塞到我前面来。

换书、念书、回应、钓鱼【起来,读】。耳边传来响亮稚嫩的声音【起来,读】的频率越来越密,到最后我真的不得不投降,只好和忻忻说妈妈很累了,宝贝睡觉啦~~这个亲子阅读活动持续了越30分钟。

职场妈妈的时间真的不多,可以陪伴孩子的时间也有限。加上开电脑忻忻,会要求我抱着她坐在电脑前,玩滑鼠和键盘那样我也做不到什么。这是为什么写的文章越来越少的最大原因。放工回家后,不再开电脑,也关上电视,时间就变得多了。可以陪她玩家家酒、阅读、画画、玩游戏,但有时欠缺的确实体力呀~

3 条评论:

  1. 这是一个过渡时期,当孩子再大一点,可以自己独立玩的时候,就会不要你了....好好享受这段美好时光吧!

    回复删除
  2. 孩子很乖哦,倒了玩具出来还会自己收回去。我的很多时候都是要叫,才会收!

    回复删除
  3. anna:【孩子不要我了】,这几个字眼一看就令人觉得失落。但那是事实。谢谢你的提醒。我会好好享受这样的时光。

    J sky:我家的是每次倒出来,就会听到我在那里叫收收收……的。她也知道我叫她收。我不喜欢整天要我帮她收玩具。所以后来就变成一倒出来就一边念物品的名字一边收,1举2得。我是懒妈妈 :P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