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0日星期一

母女间,越吵越亲近?

2011年5月20日
上网看资料,突然看到这样的标题:

为了一件衣服甩门大眼瞪小眼甚至脸红脖子粗地吵了起来... ...。

不要太紧张母女间的争吵磨擦实际上都是很健康的”,“你真的不了解我为什么母女要吵架”的作者也是剑桥大学心理学教授泰瑞爱彼得说

爱彼得从两个研究中追踪59对母女争吵时的表情语言与声调也在事后分别访谈结果发现女儿会想要争吵通常是希望和母亲更亲近也想表现出自己的成熟想听到母亲的关心
而那些觉得被拒绝的母亲也较易和女儿发生争吵渴望女儿能接受她们的爱与意见,“大部份的母女都觉得在吵后更亲近,“爱彼得总结

这段文字令我想起青春叛逆时的我,那时的我何尝不是如此。经常动不动就和妈妈吵架,有时还冷战几天不说话。原来内心的强烈渴望一直要到今天自己的女儿19个月大了才明了:

女儿会想要争吵
通常是希望和母亲更亲近
也想表现出自己的成熟
想听到母亲的关心

确实,我想没有人愿意和自己的妈妈感情不好的吧!希望自己记得这一些,努力修补和妈妈的关系,因为身教是最好的教育方式,我不希望我的女儿和我的关系不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