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30日星期一

《我没有说话》和A4

马丁・内莫勒《我没有说话》

起初他们(纳粹)追杀共产主义者的时候,
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共产主义者;

接着他们追杀犹太人的时候,

我没有说话

——因为我不是犹太人;

后来他们追杀工会成员的时候,

我没有说话

——因为我不是工会成员;

此后他们追杀天主教徒的时候,

我没有说话

——因为我是新教教徒;

最后他们奔我而来,
那时已经没有人能为我说话了。

--------------------------------------------------

这首诗,最初先读到的是被人改写过的版本

接着就是白纸运动了

中国的历史又一页需要被记录

以下就是密码

54 64 A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