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3日星期四

上课的这三天

这个假期好多朋友都去旅行或者回家团聚享受天伦。
我和忻爸那儿都没法去,因为老师只有在学校假期的时候可以进修。
忻爸为了教育文凭努力进修;我则忙着学习华德福的艺术课。

负责培训的是Sue Schuster 来自 Melbourne Rudolf Steiner School的资深老师。

今天是上课的第三天。
这三天以来,上课的节奏都是一样的:蜡笔画(线画)——水彩——陶土。

华德福的孩子和老师做画一律都是用蜡块。这种工具对我来说很新鲜,

湿水彩套装 一般2岁半就可以用了,刚开始时最好只给一种颜色

如何画湿水彩?
首先,准备好画板。妈妈和孩子各一块画板。
然后,和孩子一起把纸张泡在水里,如果有大一点的面盆就把纸张泡在面盆里,把纸张泡湿就可以了,然后把纸张平铺到画板上,用海绵或布轻轻的擦干纸面上多余的流动的水,注意不要让纸张上有气泡,如果有气泡的话,就把纸张稍微掀开一点,然后重新铺上去,这个过程可能会需要一点时间,因为对于孩子做这样的工作有时候会有一些困难,大人可以帮助孩子一起来做。当然,先把自己的事情做好,然后再帮助孩子做!在桌面上准备1-3杯颜料,一杯水,水是用来洗笔和稀释颜料的。刚开始的时候,一种颜料就可以了,慢慢的增加到2种或者3种,一般是红色、黄色和蓝色。

准备工作完成后,就可以让孩子用笔沾上颜料自己自由地画,尽量把整个纸面涂满,不管她画什么,她说什么,注意去体会她画的。作为大人,在旁边按自己的想法去画,不需要有明确的画什么东西,关键是画色彩,等慢慢掌握了色彩、深浅等方法后,就可以画一些东西,很多时候,可以用浅色画一个底色,然后在底色上用深色来画自己的东西。

画完后,注意收尾工作,一定要带着孩子一起把画放到一个专用的地方去晾干(注意不能放在太阳下曝晒,要阴干)!然后和孩子一起把笔洗干净,把颜料收拾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