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9日星期日

孩子画画时之《走进孩子的涂鸦世界》

网络照片

华德福的孩子每一天都会花很多的时间画画,所以了解孩子的画变得重要了。上网搜索发现了一本好书《培养孩子从画画开始:走进孩子的涂鸦世界》【日:鸟居昭美,漓江出版社】,这书对我帮助很大。先下把我读的重点记录下来,也让一些妈妈朋友参考。

最揠苗助长的行为有:教孩子画形象、画形象给孩子看、指导孩子用色、教孩子全部涂满颜色等。

绘画需要5种能力:动手能力、眼睛的协调能力、语言能力、热情和情感、社会能力。

绘画也是训练和提高语言能力。

艺术真正的本质,就是以毁坏、弄脏已有的形象为基础。(这很好的解释了,为什么忻忻【目前2Y9M】每次叫我画画之后,一定马上把我所画的形象涂脏。原来这样已经是孩子们的艺术表现了。)

请让孩子和大自然一起和朋友在一起过那种生机勃勃的生活,父母也要多和孩子一起多多地体验那种快乐。

1岁:与其说是绘画,不如说是手的运动轨迹,绘画活动的诞生。
1岁绘画要点:让孩子充分涂鸦,不要画给孩子看形象,也不要教孩子画形象。
1岁左右,绘画从手会淘气开始。

不要中途搭话,打断孩子的绘画热情。(这点提醒了我,当孩子专注于某事之时,不要打断他们免得干扰了他们的热情。)

1岁儿童绘画要点摘要:不要给孩子很多种颜色,只需一种颜色,除了粗的马克笔外,还要给他像蜡笔(蜡质较多较硬的那一种)、铅笔(3B~6B)等其他绘画工具。要给孩子像挂历纸一类的大一些纸。马克笔可选择水性的,即使弄脏也没关系。

如果教过画形象应该马上停止,只是让孩子稍稍看一下就可以了。让孩子立刻回到原本的自由绘画方式。从这个时期开始这样做,还来得及。


~~~~~~~~~~~~~~~~~~~~~~~~~~

2岁:眼睛追随手的运动,开始试图用语言解释。
2岁绘画要点:仍然不能让孩子画脸等形象,妈妈画形象给孩子看也不好。

越是在脑海中对各种事物有丰富印象的孩子,越是有能力把一个圆圈想象成各种这样的东西。

让孩子把自己赋予意义的线条按照自己的心愿想法画出来。不要干涉孩子,让他安静的画画。这样一来,孩子一定能够画出原本属于自己的自由线条,让孩子尽情连续的画圆,尽情的涂鸦。

不要让孩子过早使用颜色画画,做和孩子的发展规律想符合的事,不要着急,慢慢地关注着孩子绘画方面的成长吧。

最好记录下孩子对画的解释和说明,标注上画画的日期。这样,可以看出孩子画画的变化,作为孩子的成长记录是非常有意义的。

绘画工具:不要给孩子很多种颜色,只需一种颜色,除了粗的马克笔外,还要给孩子细的签字笔、圆珠笔、铅笔(2B~4B)、蜡笔(不要粉蜡笔)。纸张也要既有小的也有大的。

如果教过画形象,最好还是让孩子回到连续的画圆圈的时期。妈妈一边和孩子说:“圈圈和你一起做游戏呢”,一边画着和2岁孩子幸福的圆或连续给孩子看。


~~~~~~~~~~~~~~~~~~~~~~~~~~


近来忻忻很爱画,她一回来总是要我帮她把小桌子打开,吵着要画画。
尤其当我在备课(我需要为每天的故事准备板画和用腊块作画)总免不了要大量作画时,忻忻画得更是起劲。她会很投入的在涂鸦,然后会告诉我她在画草,在画书,还说她喜欢画书。我听了喜滋滋的,好希望阅读和画画能给孩子往后的生活带来许多的乐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