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2日星期三

BD农耕之堆肥 短记

 

BD家园
能如此遇见
一起分工
为世界
为地球
为土地
做小小贡献
那是我的荣幸呀!

5月28日,我和家人一起到方圆 参与张晋忠老师主办的堆肥活动。我很幸运地参与了踩踏CPP的制作,踩着满地的牛粪,没有嫌弃只有愉悦,那种感觉是和大自然紧密在一起的感觉,让我觉得很“踏实”。心里踏实,脚下踏屎,哈哈哈那种感觉我想只有试过的才知道,那幅画面突然冒出令我觉得场面超级滑稽。

我是和家人朋友一起去的,没有想到去到方圆居然遇到很多学校的前同事和学生。世界真的小。一整个早上大家都是分工合作,把要堆肥的材料一一准备好,如:马草、香蕉叶、木薯的茎叶、水草等。此外,老师也额外准备了很多材料,如:牛角丝、牛粪水、腐熟了的堆肥、草木灰、石头粉等,然后按照老师的指示要求,一层一层的往上堆叠。老师戏称堆肥就像是为农场进行大扫除,把不用了的材料都拿来加工处理变成有用的宝贝。

在绿色的材料里,马草真的需要好多好多,我的先生和儿子,一个不停用镰刀砍着,一个不停用车子推着。一直忙乎到,太阳高照头顶才停下来,那时已经是疲累不已正值是中午了。

经过5个小时后的分工合作,堆肥终于高高叠起了。我们一起唱歌祝福了堆肥之后,才移步去踩踏牛粪。牛粪肥料,我们简称CPP,里面也添加了些许白色粉末。我们一边唱一边踩踏牛粪使之变得粘稠。女生们在牛粪中间踩踏,一边去除杂质例如:种子和小石头,男生拿着铲子把边缘的牛粪放回中心。经过大约45分钟的人工搅拌后,我们才把Cpp移到坑里加入各式的堆肥配方,让这些有机肥更充满宇宙星辰的力量。

忙碌了,一整个早上之后。所有的工作终于告一段落了。大家在一起美美的吃了一顿好吃\滋养的素食料理。那感觉啊~~~真的是幸福。

真心希望如此简单的幸福,是人人都可以获得的,无论是在身体、心灵还是精神上。






6月10日,我的生活营带着孩子一起堆肥,大伙顶着炎炎的太阳,一层又一层的把准备好的材料有序地往上堆。

孩子们不是很适应在烈日下工作,一会儿功夫后就全躲在树荫下纳凉,我和我的教师团队就轮流叫唤孩子出来执行任务。孩子们还是听话,把蛋托撕碎均匀铺上、咖啡渣、青草、枯叶,一层一层慢慢筑起。但孩子们最喜欢的还是为堆肥浇水。这个环节他们最开心,水,一边浇洒一边玩。

大约2个小时后,堆肥就完成了。生活营的第一次堆肥,还是要象征性拍一下照片留念。堆肥的好处说不完,只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在孩子心中留下种子。有朝一日,人人都有能力为大自然尽一分力,让我们赖以生存的大地更富饶丰盛,让居住在大地上的一切生物越活越好。

祝福·爱·感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