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3日星期四

恋上二胡



2016年,为了带领自己班上的学生学习二胡,我找了好多好多的二胡老师,并从中挑选了艺乡乐的苏忠杨老师来到学校教授二胡。苏老师师承其父苏文金老师,来自一个音乐世家。这是我选择苏老师的其中一个原因。

经历许多的波折,沟通协调。我终于顺利让二胡班在学校内成功开班,一共收了25位学生。2018年,8月是二胡班满2岁的月份。我心里非常高兴,因为这一路所经历的酸甜苦辣,只有我自己知道。

我带领这个班,从开始的3个班变成2个班,甚至有一度因为学生的流失,差点需要关闭二胡班,当时的心真的很痛。最后,在家长们的支持,谅解,我和学校屡次沟通,终于也有了解决的方案。我真的很感恩苏老师,并没有放弃我们而是用他的方式,支持我们继续开班。这个班可以持续到今天,真的不容易!

今年因为招生人数不理想,无法开设新班。坦白说,我确实很失望,但是宇宙有他更好的安排。我臣服,也相信宇宙会给我最好的安排。

这2年,我不间断的跟着苏老师学习二胡,平日也在练琴。二胡,是弦乐。学习弦乐最难的是音准的问题。我对音准不敏感,难以把握。每次练习都走音,超级难听,连基本的音准都有问题,拉出来的歌,根本不堪入耳。感恩我的家人理解和包容我,锯了那么久的木头,一点进步都没有,还是那么难听。我心里很知道,那根本谈不上拉琴而是噪音。就这样我踏踏实实锯了差不多快两年的木头。

我从来不是最聪明的学生,在二胡班里,我和我的学生一起上课,他们学习的速度实在太快了。我得用跑的速度才能追上他们。他们在课堂上阅谱准确,拉出来的似模似样,而我总是抓不到要领,甚至连看谱都会常常迷路。

也因为这样,我总是在家得练习至少20遍,我才敢去上课,不然我肯定跟不上。而我在二胡班和孩子们一起上课的身份也着实令我尴尬,我即是老师也是学生。这一身份的转换,也一直在考验着我,挑战着我接受自己的敏感,自己的挫败,自己的自卑。2年,我需要2年才能放下我是老师的身份,我那虚假的骄傲,和我的学生们平起平坐做同学。

我就这样,放下了我的身份,看着自己的弱点,慢慢调适心态,面对自己的柔弱,一步一脚印,踏踏实实练习和经历,才能和我的同学们一起上苏老师的二胡课,一起讨论怎样拉琴,怎样练琴。这些点点滴滴的经历,不断地在考验着我 离开我的舒适区,当然也陪伴我渡过我的低谷。

突然有一天,我自在和同学们一起上课;我发现自己不再锯木头,而且也拉出了曲调。我好开心,这一切发生在8月!

我开始享受问同学这句乐章怎么拉,他们开心的教我,细心地为我指引。我开始懂得识谱,反复按压指法和弓法,接着背谱。每天一不拉琴手会痒,走路睡觉满脑海都是旋律。一首《青花瓷》,让我夜不能寐,因为满脑子都是旋律回荡,那一夜我索性起身,反复听着周杰伦的演唱,一字一句把歌词抄录下来,一遍一遍记着旋律。

那一刻我仿佛回到自己念中学的时期,为了抄下一首歌的歌词,我得反复听上十几二十遍才能达到我的目标。那一夜,我记不清我究竟听了多少遍,我只记得最后歌词都有了,而我也把谱背下来了。第二天我听着伴奏拉着曲子,我不在迷路,也跟着伴奏拉完了整首歌,那一天是8月7日。

那一夜我仿佛对音乐又有了新的体悟。我带着这一份新感悟,继续练习着《菊花台》、《Perfect》,《上海滩》,《月亮代表我的心》等等曲目。

我开始恋上了二胡,拉着二胡,唱着谱,心里所有的情感也随之释出。这个8月我也开始明白音乐对我是何等重要。他就这样进入我的灵魂深处,滋养着我的身心灵。我真正懂得为何华德福如此重视艺术!而我也借着二胡,真心自己接纳自己,细心陪伴自己。

音乐是一种振动频率,也具有能量。每当我疲累,心中不畅快,只要我拿起二胡拉一阵子,我就又充满了能量,他变成了我充电器,帮助我快速提升我的频率!

我想生命中能遇到那么美的乐器真的是很幸福的事情。在我走过生命低谷时期,在蓦然回首时能遇此知己,我想今生已无憾!

人生啊~其实真的好好玩。我的灵魂经历了,也扩展了!
我感恩生命之美!
也感谢艺术之美成为我生命的救赎!

生命啊~我觉察、我选择、我创造!

我看见,我处理,我创造!

今后无论再经历什么?我明白这些都是我自己创造的,只要回到内心,去摧毁创造出实相的核心信念,我就有能力再创造!力量总是在我心中,我靠双手去创造!我祝福我自己,也全然支持我自己在这条路上继续创造属于我的路和幸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