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5日星期六

阅读簡媜《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一)

2011年6月16日(四)

放工回来,包包还没来得及放下,就看见忻忻的书桌上放着一本老公从学校借回来的书:簡媜《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

咦~到底是怎样的一份见面礼,我心里暗自思忖着一边把手上的包包放好。

但时间不允许我继续思考,我得开始忙碌着打点晚餐和将堆积如山的脏衣服分类放进洗衣机里头清洗。匆匆吃过简单的晚饭,把锅盘等餐具都洗刷完毕,又接着为家人切好水果,还要把洗好的衣物统统晾好。

忙完这些已经6点了。这会才有些许的时间,让我静下来坐在书桌前方,细细的想想今天所做的一切。简短的在日记上写上几个字记录今天的心情,老公走了进来,老公拿着簡媜《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翻开了:<不想看到的事>和<老师的十二样见面礼>给我阅读。

簡媜的文字把生活里头的点滴小事,心理感受都细细描绘出来,读来很是享受。我想这一次我真的爱上了她,抬头望了一望墙上的时钟,又到了我要将宝贝忻忻接回来的时间。才握着的书刚有了温度却又要放下来了冷却,心里觉得有些扫兴。

咀嚼着文字的味道,心里被充满爱心的老师见面礼滋润得暖暖,一边满足的走去接忻忻。忻忻一接回来夫妇俩就开始要围着她来忙碌。

带忻忻去买夜报,再把切好的水果拿出来让忻忻自己吃。老公看新闻,我看报纸边听新闻。约8:30为忻忻收拾食用水果后的餐具,帮她抹手清洁后抱她进房间,准备睡觉。

我开始坐在桌前写写东西,忻忻坐在我的大腿上玩着计算机。我写我的日记;忻忻见状也拿起另外一支笔开始涂鸦,我俩一起用不同的方式填满着同一页日记本,此时此刻我们是如此享受。忻爸关了电视,拿着书本也走进来开始了一天我们都很愉快的欢乐时光——阅读。

忻忻见忻爸进来,也跑到自己的角落拿书来玩。不一会累极的忻忻喝过奶,像《婴儿游戏绘本——睡觉》里头说的那样:含着手指、盖着被子、抱着娃娃,呼噜呼噜睡着了。

趁忻忻睡觉,我才又有时间再次品味簡媜的文字。

这本书是簡媜陪伴姚同学和姚头丸游学时的创作。时间有限,我只好快速翻页,惊然发现文章里头的画作和照片皆出于簡媜之手,不简单。

时间有限暂时写到这里~~


美國小學老師,在開學時給的十二樣禮物是:
第一樣牙籤。挑出別人的長處。
第二件橡皮筋。保持彈性,每件事情都能完成。
第三件OK繃。恢復別人以及自己受傷的感情。
第四件鉛筆。寫下你每天的願望。
第五件橡皮擦。everyone makes mistakes and it is OK 。每個人都會犯錯,沒關係的。
第六件口香糖。堅持下去就能完成工作。而且當你嘗試時,你會得到樂趣。
第七件棉花球。提醒你這間教室充滿和善的言語與溫暖的感情。
第八件巧克力。當你沮喪時會讓你舒服些。
第九件面紙。to remind you to help dry someone’s tears,幫別人擦乾眼淚。
第十件金線。記得用友情把我們的心綁在一起。
十一,銅板。to remind you that you are valuable and special。提醒你,你是有價值而且特殊的。
十二,救生員(糖果代替,救生圈形),當你需要談一談時,你可以來找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