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星期四

【书摘】《我从彩虹那边来》


学校放假了,我的抓紧时间努力阅读备课,为明年做好准备。
这是我第一本啃的书。

大家都认为是正常的未必就一定是健康。我们的目的是培养“健康”的孩子,在他们年幼的时候,我们要让他远离一些所谓的“正常”体检,例如观看有暴力情节的电视节目。孩子们会通过自己的感官印象,吸收电视里的信息,甚至广告牌上的图像。电视甚至会影响孩子的视力和语言的发展。孩子的天性就是要动个不停,要去做事情,看电视这样一种被动的行为是不利于孩子的。

我们要记住:

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
我们的首要任务是保护他们,
为他们提供良好的榜样,
让他们去模仿。

孩子们会吸收他们在环境中所体验到的一切,周围环境中的一切都会进入他们的内心,而内心的一切都会影响他们身体和精神的成长。如果能够对自己的孩子施加好的影响,实际上你已经在影响孙子那一辈人的生活。(页10)

培育一个健康快乐而有能力的孩子有赖于以下三个基本要素。

第一,要理解孩子的成长规律,这样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我们既不会对他们要求太多,也不会要求太少。

第二,要理解“温度”对孩子成长发育的重要性,要照顾好孩子,使他们的身体具有足够的温暖感。

第三,要意识到每天,每周、每月和每年的生活节奏所赋予孩子的礼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