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1日星期四

【转】语言,是一种力量!

你相信一句话有著无价的力量吗?说对了话,可以赢得人心与友情!
说对了话,可以找回关系与亲情!说对了话,可以办事顺利,工作开心!
说对了话,可以让你更有影响力!
「幽默」「同理」「讚美」「撒娇」「道歉」
阿雅参选班花,她上台幽默的发表政见,如果我当选了,十年后你们可以跟老公说:
「我大学时比班花都还漂亮呢,能娶到我算你福气!」
结果,阿雅以最高票当选。---这是『幽默』的力量。
幽默  不单只是一种技巧,更是一种生活态度。严肃的事情以轻鬆的心情来看待它,悲观的事情以乐观的态度来面对它。
一位单身女子刚搬了家。她发现隔壁住了一户穷人家;一个寡妇与一个小孩。
有天晚上,因為颱风忽然停电,那位女子只好自己点起了蜡烛。没一会儿,忽然听到有人敲门,原来是隔壁邻居的小孩子。只见他紧张地问:「阿姨,请问你家有蜡烛吗?」女子心想:「他们家竟然穷到连蜡烛都没有吗?千万别借他们,免得被他们依赖了!」於是,对孩子吼了一声说:「没有!」
正当她準备关上门时,那穷小孩展开关爱的笑容说:「我就知道你家一定没有!」说完,从怀裡拿出两根蜡烛,说:「妈妈和我怕你一个人住又没有蜡烛,所以我带两根来送你。」此刻女子十分自责,感动得热泪盈眶,将那小孩子紧紧地拥在怀裡。
---这是『同理』的力量。
同理心是一种爱的本质 是一种关怀的能力.
那天和朋友至餐厅用餐,从前菜、浓汤到主餐…每一道都极為美味可口,我忍不住地告诉服务生,麻烦您有空的时候转告你们厨师:「他做的菜真的是太好吃了!我们吃的好感动ㄡ!」之后的五分鐘,在座的每个人,都多得了一份小菜。---这是『讚美』的力量。
讚美不只是要让对方愉悦,而是要给予对方向上提升的意念与自信.
从外头工作回来的先生,看著正在打扫厨房的妻子,先生走了过去,妻子因整个人看起来有点脏乱,所以不好意思的说:「好丢脸喔!被你看见这个丑样」
先生说:「你这个样子还是狠美!」接著又说:「和你结婚后,我还有一个遗憾。」
「欸?」看著她惊讶的表情,他缓缓的说道:「那就是我无法再向你求一次婚!」
「讨厌啦,哈哈哈!」两人甜蜜的笑了开来。---这是『撒娇』的力量。
撒娇是弹性行為、是放低身段、是谦卑柔软、是柔中带刚。
老李对老王说道:「昨晚我和我的太太争吵得很厉害,但我说了一句话后,她就停止争吵了。」
老王问:「这麼厉害呀!你说了什麼话?」
老王说:我说:『好啦,是我的错~你想买就买吧!』
---这是『道歉』加『诚意』的力量。
道歉是一种尊重,道歉是一种同理心,必须发自内心,必须真心诚意,否则称不上道歉。

所以……
「幽默」不但是一种技巧,更是一种生活态度。
「同理」是一种爱的本质,是一种关怀的能力。
「讚美」可以获得友谊、激励士气、使人开心。
「撒娇」是放低身段、谦卑柔软、是柔中带刚。
「道歉」是一种弹性,是以退為进的沟通策略。

最风趣、最实用的说话沟通技巧
语言,是一种力量!在关键时刻说对了话,您获得的回报  将是……无价!


***写完《又是命令》这个时候读到这样的文章,心里很复杂。我的说话功夫真的要努力修,不然工作时做得要死,因为一句话被人‘铲死’,很不值得。我一定修得高分才行。这是我的挑战,努力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