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9日星期二

导图~~绘图偶记

(桌子上堆满了思维导图和我绘制导图的工具。)
头好痛,画思维导图画到头好痛。
所以就跑来这里整理一下思绪,顺便做个总结。

思维导图到底怎样画?

绘制思维导图的7个步骤:(托尼·巴赞
1、从一张白纸的中心开始绘制,周围留出空白。
2、用一幅图像或者画面来表示中心思想。
3、在绘制中使用颜色
4、将中心图像和主要分支连接起来,然后把主要分支和二级分支连接起来。以此类推。
5、让思维导图的分支自然弯曲而不是直线
6、在每条线上使用一个关键词
7、自始至终使用图形
思维导图要画得好,真的要多练习。想我画来画去,就是觉得无从下手,弄的我头疼不已!
为什么我要画那么多导图?或许你会问。
是这样的,我画导图的目的是为了要:教会孩子们掌握一个思考、记忆的工具,教会他们学习如何学习,怎样有效运用有效的学习工具来学习。
要怎样教,首先就是先教会他们用思维导图将老师上课的内容组织后化成导图。
因为画导图需要时间回忆和思考。不明白的东西记不住,画不到。在回忆和思考的过程中,学生就能将已经学会的知识和技能,加强巩固在短期记忆里。不明白的因为要画导图所以可以做记号标识起来。那么他画好导图后就可以清楚知道自己的学习过程在那里出现问题。【一图胜千言】只要一拿出导图,当时的学习情况、内容、感受全部都会浮现眼前。
这就是我努力想要看到的结果。为了这个目标,我要努力才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