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4日星期四

从学习的效果看学习的本质?

佩玲碎碎念:这篇稿件是2008 年写的,一直都存在我的电脑里面,没有公开过。现在把它放出来和大家分享 ^^

从学习的效果看学习的本质?31-12-2008)


学习的目的是为了掌握某种知识和技能。如果花费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和资源却依旧没掌握到所要学习的内容和技能,这样的学习方法是不是应该检讨、反省然后改进。否则,学习者的信心会被磨光,他们对学习的兴趣也会因此而消失。这是我们办教育所要看到的效果吗?

教育的目的到底是什么?马来西亚华小教育到底是为了什么而教?是分数吗?还是只为了UPSR,其他的一切都不重要。不会思考、不会学习都不重要吗?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学会学习》里曾经预言:“未来社会最终走向学习化社会”。我想问这样的一个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再看看华小现在培养的又是怎样的人才。我们的华小生掌握了应该具备的技能、学会了怎样学习和怎样思考吗?课程纲要里的三语、数理目标都达到了吗?

社会变化一日千里,学校却依旧:黑板加粉笔,口传耳授,课本、练习——把教材里的内容传授给学生,学生如果不会是学生的问题,不是老师的问题。每一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存在着差异性,而学校却用一种方式教着一班又一班的学生。学生的独立人格、个性发展、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往往被忽视、抹煞变成学习机器、考试机器。适合的学生除了考好成绩外,求生的基本技能有学到吗?不适合的学生却度日如年,最后对自己丧失信心,连自己本来都拥有的潜能也一起被磨光。这就是为什么有专家学者指出:“社会最落后的部门是学校”的原因。这样的教育效果是我们希望的吗?这些受苦的学生,必须捱多少年才能够脱离这样的环境。牺牲了自己本身的潜能,所换来的知识与技能真的可以派得上用场吗?会不会是得不偿失。这样的情况如果发生在你自己的小孩身上,你愿意吗?

华小的教育资源实在有限,大班制无法照顾所有的学生。想要实行教育改革,等待有关部门改革,工程实在太浩大。小孩的教育根本没办法等待。一旦错过学习的敏感期或者对学习失去信心和兴趣,一切都已经太迟了。家长们只好自己动手拯救自己的小孩。6年的小学教育就算考获全A代表什么?如果对学习失去信心又不会思考,这样的A是否有意义。在分数面前,家长们究竟什么时候才看得清楚学习的本质呢?盲目的追求成绩单上的A,真的是学习的本质吗?

义务教育制度里的不足,直接受害的是我们的小孩,家长除了表达自己的意见之余,必须采取一些措施这样才可以将所有的伤害和不良影响降到最低。若将一切的责任交给学校老师这样的做法显得被动消极。学习的本质是什么,应该重视的是什么,家长们应该要找出答案。教育改革要成功,家长的想法要改变,世界变化的太快,成绩单上的全A不再是出社会后找工作的万灵丹了。家长该关注的是学习的本质,是学会如何快速学习、如何思考、整合资料、解决问题等,而不再是成绩单上的符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