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9日星期六

安定我的心——记38妇女节的心情


部落格好久都没有更新自己的近况,一方面是懒惰,一方面确实是没有时间,再加上近来一直生病,所以就这样荒废了。

今年本有想好好写作当作是修炼的想法,但依照12月的生活节奏与模式看来,这想法对我而言是一项挑战。

文字,这东西你不常写,就会变得生疏。感觉也是,我不去触碰,也无法察觉。这段日子来,尤其是躺在床上与病魔抗战时,我最能感觉自己的身体,最能感觉与他同在。那感觉真的好奇妙!原来和自己同在,感受自己的一切是那么真实与重要的。这是我在生病时学习到最重要的一项功课。

每天为了教学和孩子在忙乱,我一不注意就会忘了自己的身体。这是我频频生病的原因之一。我是性急之人,常常会要求自己要守 时,尽力做到完美而苛求自己,但是有了孩子,我发现要守时并不容易,接近完美也不容易。每天早上去学校,都是我觉得倍感压力的事情。再加上,我还要载送学 生,时间不够用、匆忙的时候,我可以感觉自己正肾上素拼命在狂飙。慢而悠闲、从容可以说很难在我身上看得到,这一点我开始察觉,也决定要改变。

回到家里,有时已经很累但还是得备课画图,若没完成我总会心挂挂。若完成的话,女儿无法按时睡觉,睡眠不足的她会给我添 乱,而我睡眠不足虚火上身,病虫很快缠身。这些两难的抉择,一直在我的生活之中出现,我的担忧、紧张、恐惧也这样每天每时每刻在腐蚀我,要不生病我想真的 很难。

压力、恐惧、忧愁肯定是伤害身体的诱因。华德福教育强调的是慢学,而我这老师竟然学不会。有句话说教师最重要的是自我教育!看来,慢这个字,我的体悟还不够。我的恐惧、忙、乱,孩子肯定感受得到。我自己的心还没安定,要如何让孩子学得会安定呢?

想到这里,脑海马上浮现了《大学》的警训: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
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
虑而后能得。
物有本末,事有终始。
知所先后,则近道矣。

古人的智慧,我佩服得五体投地!少时,背诵只知其义,根本没有任何的体悟。如今,为人师、为人母,方知此中之大义。

人始终要回归自己,了解自己的问题,安定自己的心,没有恐惧,才能敏锐地察觉,最后才能帮助他人。这个道理,我终于明白。

每一个困境在发现时,难免会自怨自艾,这错误我还是会犯。困境无法避免,唯有接受方能找到出路。我想我找到了一个出口。我想尽方法处理自己的压力,寻找平衡点。终于开始理出安定我心的从容,来过自己的生活。我感恩! 

为了跳出频生病的恶性循环,我开始调正自己生活的步伐、节奏和模式。
①星期六呆在家,备完上课5天的所需的资料、制作教材和教学计划。
②每天晚上和忻忻9.30准时睡觉。
③定期煲汤和喝养生菊花饮。
④定期运动(我热爱的羽球,因为找不到球友而必须割爱,现在只好转向慢跑。)
④调整心态尽量不忙乱。做每样事情要专注感受自己和身体同在。
⑤划清界限,有些时候我已经尽力,孩子的问题不是我的错,我能做的我一定尽力帮忙并想办法去用心努力。若还是无法解决,对不起,我真的尽力了。
以前的我真的会因此很自责、难过,还会现在负面情绪难以自拔。而今,我想用更积极的方法去面对。尽心尽力,不在话下。但是 有时尽力了还是无法改善,我只好暂时跳开,成事在人,谋事在天。有时是时间问题,有时是他力造成,我无法改变,接受然后再想办法总好过作茧自缚,为难自 己。
⑥正视自己的恐惧,书写、阅读以修行。
艺术是人心灵的救赎, 这话出自蒋勋。但我发现这话不假,伟大的艺术都是体现人最真实的情感。绘画、诗词曲赋皆是如此。我感恩,我是念人文科系的,每当我困顿时,这些前辈、伟人 就会跳出来给我心灵的慰藉。梵谷也好,李白、白居易,还有我喜欢的王国维都好,他们的人生与艺术作品都给了我许多心灵的滋养。让我重温他们的作品时,总会 充满力量继续往前走。
⑧学习偶像们的从容、睿智,这一时期的偶像有谁:蒋勋、蔡颖卿和克里希那穆提。人生总需要精神导师,他们三个就是。

我是幸福的,因为我是我,因为我知道自己所要的,所喜欢的。为这一切,我合十感恩!




9 条评论:

  1. 我覺得,我們的生活有滴滴接近耶!
    我最近也很忙(好像一直都很忙,哈),然後週六傍晚,也是會忙著趕教案,忙準備等等。
    呼,累啊!

    妳生病康復了嗎?希望妳一切安好喔!

    回复删除
    回复
    1. 小镇,你总是窝心地给我问候和鼓励,我好感动。我都没时间给你留言,好惭愧哦~~

      我想现在的我已经懂得怎样和忙碌做朋友了,也懂得和自己的身体做沟通。希望你也和我一样虽忙碌却自在。

      删除
  2. 多休息才能跑更远的路。多健康才能写出好文章。

    回复删除
    回复
    1. 现在我不止明白这句话,也懂得行动了。非常同意!

      删除
  3. 当老师不容易,当华德福老师更不容易。

    你现在已经进入另一个新的生活情境中了,而且,整个生活节奏,生活圈子,休闲活动都必须完全的调整。确实失去了一些比较自由的时间(要见你也很难啊!),但换来更多反思,更有觉知的生活。

    从你身上,我终于明白,之前读到,“选择华德福,就是选择一辈子的修行”的意思。整个人生都会有很大的改变,因为生活必须作出完全的调整。

    加油!

    如果可以,也给自己一些“华德福”以外的时间空间,接触一些华德福以外的人事物,说不定可以给你另一些体会。帮助你看得更清楚。


    回复删除
  4. 抱歉...我从沒主动去关心你...总是你拨电来問候我.
    当你需要个说話对象...我都沒及时出现.
    好妹妹...像JEAN对我說的...活得自在...別被压力埋了自己.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想现在的我已经懂得怎样和忙碌做朋友了,也懂得和自己的身体做沟通。所有的问题都是自己要学习的功课,我知道我自己已经有把一部分的功课做完了。我会活的自在的,谢谢你的提醒^^好姐姐

      删除
  5. 加油,佩玲!我深信你一定会活出精彩!
    多保重身体哦!

    回复删除
    回复
    1. 谢谢你。如今你的生活应该是天天精彩吧~~好期待你的分享哦~~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