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3日星期日

【心情故事】看完“两车碾烂女童下半身 冷血行人路过不屑一顾”的回家路上

2011年10月19日(三)雨

昨天,在面子书看见这个“两车碾烂女童下半身 冷血行人路过不屑一顾”我一直挣扎着要不要开来看。后来还是放弃了。回到家,老公再次和我提起这件事,我一直很好奇孩子的爸妈去哪里了?怎可能让2岁的孩子独自在路上。我真的觉得不可思议!

今早我打开了视频准备看个究竟,这时2岁的忻忻睡醒从房里走出来,正准备上班的忻爸一手就抱起了忻忻。我赶快就关掉了视频。

午餐,同事又提起了这事,当时我听他转述事发经过,已经义愤填膺了。回到办公室,我又翻出了视频。这个7分钟的视频,在我的不忍心下,被我中断播放3次。第一次被轮子碾过时,我咬了咬牙按下了停播键。我心疼呀~~这个画面仿佛定格一直出现在脑海挥之不去。

等我平静下来后再继续播放,看到路人甲乙丙漠视而过,我好气狠狠地咬了几次自己的虎口,看见深深地牙痕才能冷静下来。激动的我真的我不明白:孟子曰:“无恻隐之心非人也。”,看见小童掉入水井人人都会动心想救的念头。但为什么这些人漠然的令人毛骨悚然……

再看到另外一辆车往小悦悦的身上……我哽咽了,为什么要2岁的孩子来成大大人的疏忽和过错。我好恨,好恨……而再次停止播放。

到底小悦悦是怎样获救的,我急切想知道。我忍泪第三次打开了播放器,为什么是一个清洁工人?为什么那么多受教育的年轻人路过,甚至有小孩的妈妈都没有同理心去帮助一个孩子?为什么……

事情发生之后闹得沸沸扬扬,很多人在网络上责骂,用辞极为犀利。这件事情我阅读到2件事:(一)受过教育的普通人为什么会见死不救?这问题很值得深入研究。(二)关键6分钟18个人是多还是少?

科举制度害惨了许许多多的读书人,《范进中举》的情节故事还深深印在我的脑海。好不容易废除了科举,学习了西方的那一套——口耳之学,100年前国学大师章太炎极力反对。他是对的,因为这个口耳之学100年后变成了应试教育、填鸭教育。

分数至上的制度,我们的孩子一直就被关在课室这个笼子里喂养,等要学的知识在限定时间内都“灌完了”就等着上职场。其他的品德、玩乐、生活统统不理,为了分数个人感受、创意、想法全部被压制扼杀。这样的成品就是上面的路人甲乙丙丁。这样的一批人还会是国家的栋梁吗?我们已经完全扭曲了的教育方式还要这样继续荼毒下一代吗?

扫地的婆婆为什么会愿意伸出援手,因为他受的教育少,人的“四端”还在,(恻隐之心、羞恶之心、辞让之心、是非之心)而比较有受教育的人已经被许许多多错误的观念荼毒失去了那颗最初的心。“行有余力,则以学文”(孔子)有了德行之后,才开始学知识。但我们的教育是相反的,知识是最重要的,其他的一切都不重要,包括良心。“学问之道无他,求其放心而已矣”(孟子)教育和学习的根本目的是保持或恢复人本来的善性。但我们现在的教育,是这样吗?

这6分钟的18个人不是少数,若我们还不改变,还是认为分数至上,读书最重要的话。以后的世界,这样的人肯定是大多数!

为什么有受教育的人比不上以前那些没有受教育的人,为什么!这不是教育的失败是什么!!!!!

回家路上我为小悦悦祈祷念经(小悦悦最后还是离开了,希望这对她是解脱。悦悦是天使,她来唤醒人的良知良能。悦悦你一路走好~~)
我在心中呼求,人心啊~~你怎么变成这样。这是什么世界。
我好想为这世界做点什么,但我知道自己不是很会说话,但我愿意学习希望可以帮更多人。
我知道我的手中笔写的文章普普通通,但我努力练笔,希望可以唤醒、感动更多人。
我想做的,是让世界变得更美好,就像绘本《花婆婆》那样。

我在心里对自己说。我要自己变得强大,因为我要做好多事。我要我们的孩子也一样可以得到正真的幸福,好好地生活,而不是只有考试、金钱、权利。我发愿……祈求


5 条评论:

  1. 如果天时地利人合。。。你一定能成为很棒的亲子导师。单看你昨天短短10分钟。。。已令我大小可爱到睡觉都一直陶醉在你的“教育”中。。。

    回复删除
  2. 可爱妈~~不是我的功劳啦!手指瑶是孩子都喜欢的,我只是和他们分享罢了。你家的2个很肯学,也学的快呀~~我给他们掌声。

    回复删除
  3. 我绝对认同可爱妈所说的。妳知道吗?慢热,爱耍酷的芷晴,昨晚在外吃晚餐时,也大玩“两个小朋友。。”手指谣。父女两还在那里比手指,作出青青与豆豆!哈哈。。。。
    “我要自己变得强大,因为我要做好多事。我要我们的孩子也一样可以得到正真的幸福”!棒极了!
    有妳这句话,我们的孩子就有救了!加油哦!

    回复删除
  4. 親愛的佩玲
    我看"花婆婆"這本書時 也深受感動
    和妳一樣 我也好希望可以盡己之力 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一起加油喔!

    面面

    回复删除
  5. 芷晴妈:我有发现到芷晴这个情况,不急每个人的学习方式都不一样。

    面面呀~~好好好,我们一起努力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