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4日星期五

【生活记事】从“不要怕,妈妈在”到“不要怕,爸爸妈妈在”

      心情极为低落的一个星期六下午(一个多月前),正准备熨衣服的我,手里拿着遥控器突然转台到了双星频道。电视里正在马拉松播放着《犀利人妻》这部连续剧。百无聊赖地,我打开了熨衣板,一边熨衣服一边看电视。

    【不要怕】这一台词让我为之一震,是的,我在怕什么?为什么一直在画地自限,走不出黑洞。【不要怕】成为当下极能安慰自己的一句话。我和自己说:“我是忻忻的妈,我要保护我的女儿,若我自己都做不到,又怎样保护女儿,做她的好榜样呀!”熨完衣服,又到了我接女儿回家的时间。

      把女儿接回来的那个午后,乌云密布随即就下起了雷阵雨。闪电雷声频频,和我在客厅里活动的忻忻最怕打雷,一打雷就会想要飞身扑进我的怀里,然后对我说【怕,我怕】。这话一出,很自然的我就接上了这句话【不要怕,妈妈在。】

     此后,这句话就成为了忻忻的口头禅。天空突然响雷,忻忻会拍拍胸口说:【不要怕,妈妈在。】外出突然发生巨响,忻忻会拍拍胸口说:【不要怕,妈妈在。】一遇到突发状况,忻忻害怕,她自己就会这样说:【不要怕,妈妈在。】

     有一回,我们一家子在车内,忻爸驾车突然有冒失的司机从小路驶出,忻爸急忙刹车差点就撞上了。猛烈的刹车,好玩的忻忻没坐好整个人飞前而去,还好被我及时抱住。那一刻忻忻直呼我怕我怕,我随口就接上【不要怕,妈妈在。】忻爸于是说那我呢?哦~~忻爸吃醋哦了。所以之后我就对忻忻说【不要怕,爸爸妈妈在。】

    安全感,孩子需要安全感。有时简单的话语,却有惊人的力量。我在困顿低潮的时候若不是有语言的慰籍(书本、朋友),我想我无法得到力量重新面对未来。海德格尔的名言:语言是人类灵魂栖息的家园,说的实在太棒了。但愿我在语言上所领会的、得益的,也能通过语言给忻忻多多的爱,(不!多爱是溺爱),健康的爱和安全感,让她在幼时即能储备多多的正像能量去面对未来的一切挑战。

   忻忻呀~~【不要怕,爸爸妈妈在。】

3 条评论:

  1. 佩玲
    有個也疼愛孩子的老公一起陪伴孩子成長 何其幸福
    妳說是不? ^____^

    面面

    回复删除
  2. 小镇姑娘:哈哈哈~~是咯!我真的没想到他会为了这个而吃醋。

    面面:对呀对呀~我不得不承认那确实是件美事~\(^o^)/~我惜福。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