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1日星期日

和从此幸福生活的彭懿相遇(二)




我好喜欢这一句:
你所能给她最好的东西,是伴随一生的习惯、
能给予她快乐和幸福的习惯,阅读,就是其中重要的一样。

你所能给她最好的东西,是伴随一生的习惯、
能给予她快乐和幸福的习惯,阅读,就是其中重要的一样。

老师推荐书目:
《小蓝和小黄》、《下雪天》、《爷爷一定有办法》、《如果你让老鼠吃饼干》、《母鸡萝丝去散步》、《活了100万次的猫》、《鼠小弟的背心》、《我爸爸》、《我妈妈》、《1只猪和100只狼》、《铁丝网上的小花》、《獾的礼物》、《猜猜我有多爱你》、《逃家小兔》、《你睡不着吗?》、《雪人》、《好饿的小蛇》和《是谁嗯嗯在我的头上》。

会场笔录:
1)孩子们为什么要读图画书

  • 每个人有3次机会遇见图画书①同年②当父母③当祖父母

  • 图画书是一座小小的美术馆

  • 6岁前看过的永远不会忘记(王财贵主张6岁前让孩子读尽经典、看尽名画、听尽名曲因为孩子的才能是递减的)

  • 6岁前看过100—500本图画书是最好的美育教育

  • 图画书是你可以用点滴的时间很快读完,但确实需要用一生来咀嚼的

  • 图画书是直抵心灵的

  • 听故事,孩子能静静听故事需要的是想象力,是一种把话语变成图像的想象力。没有这样能力的孩子无法听故事

  • 图画书给孩子带来阅读的快乐

  • 好的图画书是一种艺术品

  • 孩子是读图的天才

  • 孩子读图画书拥有的是寻找和发现的快乐,注意细节,如《我爸爸》里头爸爸赶大野狼出去时门外的树干下躲着小红帽和3只小猪;《活了100万次的猫》白猫答应了猫的求婚后胡须不见了;《鼠小弟的背心》狮子的的胡须也不见了。这一些都是“著名的错误”。


2)大人怎样和孩子一起读图画书




著名的阅读推广人阿甲和女儿的照片,
躺在书堆中瞧他女儿的笑容,多美丽灿烂!
这就是幸福!!!
  • 孩子小的时候抱在怀里阅读;大些坐在身边紧紧依偎,一边还要抓住他的手

  • 躺着读

  • 大人看字,小孩看图听声音


3)什么是图画书

  • 1本书看3个故事①文字②图画③文字+图画,例子:《母鸡萝丝去散步》Rosies Walk

  • 妈妈的声音永远不会消失


4)(老师赶时间省略了)
5)应该怎样读图画书

  • 阅读不能少掉封面、封底,例子:《1只小猪和100只狼》

  • 阅读不能少掉前环衬和后环衬(又称蝴蝶页),例子:《好饿的小蛇》


你们看鼹鼠头顶上的到底是什么?
有人说,像烤鸡、烤鸭、帽子、蛋糕……
最后老师用《是谁嗯嗯在我的头上》这本书做结尾。

补充:凌晨写稿神志不清的我居然遗漏了最重要的阅读绘本的方法,现在补上。
买来的新绘本,先让孩子独自阅读个几天,之后让孩子先给你讲故事。之后你再给他讲1次。过了几天再让他给你讲讲。你就可以发现孩子的进步与变化。
这个方法真的不错,①训练孩子的观察能力、组织能力和表达能力。②让他发现别人讲的故事和自己有什么不同,让他重新去思考和组织。③经过消化后,在组织表达出来。我想一个孩子若经常这样得到锻炼,他可以从中获得不少实际的能力。这一些都是分数、考试考不出来的。

9 条评论:

  1. 噢,我在上一篇提问的问题得到解答了:-) 原来读绘本有那么大的学问。谢谢你,又学到一样重要的资讯了! 不知这些绘本可以在那里购买呢? 价钱贵吗?

    回复删除
  2. 密池现在的大陆版绘本一本大约24——35不等。台湾版比较贵。你有兴趣购买绘本,我可以介绍你。你可以给我你的电邮吗?我把资料给你。

    回复删除
  3. 佩玲,可以借我你上述的一些资料吗?
    最近在准备分享课,老师说的我有记录到一些,希望把你记录到的再做整理分享,那就太完美了!

    回复删除
  4. 好呀~~你就拿去吧。只可惜21号那一场我无法出席,错过了更精彩的养料。能和你分享的就只有着一些。
    你要加油~~多多分享,为推广阅读和绘本,加油~~我给你加油打气还有支持和掌声哦~~你听到没………………

    回复删除
  5. 谢谢你,朋友~~
    我听到了!!!
    我们一起加油加油!!

    回复删除
  6. 佩玲,妳的会场笔录做得真好啊!我呀,只零零碎碎的记录了一些。坦白说,我虽出席了工作坊,但也全程投进老师的绘本世界里。还有,我被工作人员告之,老师的讲演内容,有些牵涉到了版权事宜,所以不宜完全公开。另外,也获知彭懿老师会在十二月出版书,工作坊的内容都在里面。

    回复删除
  7. Anna:加油!12月我们再好好聊。

    peggy:我就是坐在靠门等你来,心里就是在想你不知道会不会迷路。因为我上午找路时就迷路了。看你到来才安心的。

    演讲过程中,你上厕所,芷晴多次引颈相望。我看在眼里,之后又多次看你无微不至的照顾芷晴,一会带她上厕所、一会给她递书和画笔。真的被你们的母女情深感动到。

    我也是被警告,所以仅拍到一张照片:P(但我是知法犯法的)。期待彭老师的新作。

    下次有机会,我们再一起出席会本活动。这个你有兴趣吗?
    http://www.xiao-en.com/event.phtml?v=c&sec=85&artid=201108170001

    回复删除
  8. 哈哈。。。糊涂的我真的迷路了,走第二次才顺利到达。我也进错了入口处,也不会去讲堂。幸好,有友善的保安人员带路。哈哈。。。
    哎哟!真不好意思,我们母女的一举一动被妳全看在眼里,见笑了。带芷晴去听讲座,就是会那样,无法静静地坐着,总会被她弄得分心。哈哈。。

    回复删除
  9. peggy:我也找了好久才找到讲堂。我明白小孩子的专注力有限,怎会笑你呢?别忘了忻忻在《宠爱是毒药?!》也是这样静不下来。

    你放心,我相信芷晴的表现会越来越好的。因为有个好妈妈在用心努力陪她成长,对吧!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