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3日星期四

【实习在职妈妈日记+生活记事】忻忻会自己念书了



早上醒来,忻爸和忻忻早已经醒来了。(我是懒惰妈妈)睡眼惺忪的我,眯着眼睛还在刷牙,突然忻爸叫我,紧张兮兮的招手示意我别出声快看。

我转身一看,原来是小家伙,坐在地上看书,但这不是重点。重点是:忻忻在自己念书,对,拿着书念出声来。叽里咕噜,用自己的语言,一边看一边发出声。好像在对话,又好象在念书,很投入专心。

我快快刷完牙,仔细看她翻阅手中的小书,很投入用心的在念书。

大约这样子静静在她的身后陪伴着她念书,后来干脆把她抱在怀中听她给我念书。等待……忻忻把书翻完念完,合起书。我马上拿拍手、用一贯的方式为她欢呼呐喊最后还竖起拇指对她说:忻忻会念书,妈妈还不知道耶~~你好棒哦。

小妮子,好高兴,从我怀抱里站起来,继续和书开始她的游戏。看着她爬上爬下的游戏,我陷入思考。

再过几天,忻忻就2岁了。我是不是应该系统的给她念书。这些日子以来,虽说没有减少让她接触书的机会,但是在给忻忻念书的次数却减少了。原因是:妈妈的个人状态不佳,总是提不起劲。系统念书的想法,已经存在脑海里有些日子了,但始终提不起劲来落实。看到今天的这一幕,我心里一惊,孩子总在我不经意时悄然长大了!我啊~~是不是该抓紧时间趁早开始呢?!

10 条评论:

  1. 我觉得你居功最大!! 是你每天对她说故事,让她在潜移默化之下学会了念书。我认为忻会想我的朋友的孩子,2岁会念书,而且是认识字地念出来的。 忻忻好班耐,阿姨为你鼓掌! 另一个掌声是给妈咪的! 加油噢!

    回复删除
  2. 親愛的佩玲
    我是個懶媽媽 一直都沒有系統地唸書給孩子聽
    唯一變成習慣與儀式的 是孩子們睡前一定要聽我說故事 才甘願上床睡覺
    我想媽媽愛看書 孩子大概很少有不愛親近書的
    忻忻絕對也會是個小小愛書人喔!:)

    面面

    回复删除
  3. 小镇姑娘:啊~~图片忘了贴说明,让你误会了。那是去大众书局拍的近照。若我家有那么宽阔的地方可以摆放那么多书,就好了。因为被书包围是幸福的!

    密池呀:我帮忻忻收下这个掌声,忻忻最喜欢大人给她鼓掌加油的了!
    谢谢你对我的肯定,我是高兴的:P 但是我没有每天给忻忻念书。
    我和忻爸都是标准书虫,书本其实真的是忻忻的玩具。至于认字方面,我其实不太注重,让忻忻自然发展吧!

    亲爱的面面:忻忻是爱书的。一到书局就会乖乖拿书坐下来,似懂非懂的做状看书,要离开时偶尔还会大声嚷嚷一句【我要看书!】
    是的,如你所言:【我想媽媽愛看書 孩子大概很少有不愛親近書的】书虫爸爸+书虫妈妈=小书虫,忻忻已经是小小虫了。

    【孩子們睡前一定要聽我說故事 才甘願上床睡覺】这是你日月累计的成效,看来我真的不能再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了。这两天的进展是,一进房间,忻爸和我接力说故事,说完后开儿歌酝酿睡觉。好希望下一次再写睡觉仪式的时候可以和你一样加上那么一句【孩子們睡前一定要聽我說故事 才甘願上床睡覺】。努力着~~

    回复删除
  4. 佩玲,你和先生一直做的很好,不要为自己和孩子设限,你会被框住的.孩子自有她的成长定律,你要学习放轻松一点来面对.
    虽然,我们常说做事情要有计划,可是那么享受爱的时候,不要让这些规定让自己慌张,不然这就变成了一项工作,而不是一份感动的享受.
    我相信,你知道我要说什么的,加油!!

    回复删除
  5. Anna:谢谢你的提醒,这些提醒对我很有用。我会默记于心。
    ①孩子自有她的成长定律,你要学习放轻松一点来面对.
    ②享受爱的时候,不要让这些规定让自己慌张,不然这就变成了一项工作,而不是一份感动的享受.

    15号晚上(1y3w4d),忻忻竟然第一次对我说:“妈妈,讲故事”。好棒~~这一天终于来临了。我好高兴能和你分享我的喜悦~~

    回复删除
  6. 你的忻忻有你们这对爸爸妈妈是她最大的幸福,而你们的工作也只是陪伴,就象我陪伴你一样,那么的自然不过.

    还记得我曾经告诉过你,不要太紧张,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慢慢来,你会发现生活中每件事情都是美好的.
    太紧绷,会让你的视线变窄.
    可是,我看见你越来越宽大的眼界,开始更懂得疼惜自己,我是为你开心的哦!

    回复删除
  7. Anna:是的。【陪伴】确实,有时孩子的成长是他们自己的性格使然。做父母要改变,强加都无济于事。突然间,你让我感觉到【陪伴】是世间上最美的词汇之一。

    不要紧张,一直是我要学习的重要学分。你知道吗?我的心里有一个很深的恐惧,那就是【我怕我做的不够好】,我有精神洁癖,有些神经质和完美主义,这些都是令我容易抓狂和紧张的重要因素。

    但经历太多后,我开始放过自己,慢慢才开始用自我对话让放松神经。我想我会越来越好的,因为我深信我会越来越好,因为我值得更好的生活。

    这样一转念,我的天空真的起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吸引力法则的爆发力真的大的惊人。anna,别嫌我啰嗦我真的要好好谢谢你。

    12月的约会,我看我们可以开始策划了,因为我又有新的想法了。

    回复删除
  8. 嘿,你知道我一直在等你吗???不是等你谢谢我,是等你回来啦!
    哈哈~~
    不过,你真的要谢谢你自己,愿意让自己改变,愿意让自己走出来,这不是件容易的事,可是在我认识你的这两年里(应该是2年吧?!),你真的有很大的改变,这是我期待很久的事~

    快来信告诉我你的想法,我的12月很忙的哦!

    对了,佛堂在12月4和11号有亲子绘本营,如果你的时间刚好能配合的话,我真的很希望你能来,从这里散播一些爱的种子,也是一种学习机会.
    另外,小鱼妈妈12月会来我这里办个分享会,确实日期还没定,希望碰到你回来的日期,有最新近况,我第一时间让你知道,OK!!

    越讲越兴奋的我上!

    回复删除
  9. Anna:
    我好想听听你说我很大的改变是什么,好奇也~~【看快你的电邮。】

    我也好想见见慧美,3人一起多些火花,做得更起劲。在写着电邮,你竟给我发这个消息【另外,小鱼妈妈12月会来我这里办个分享会,确实日期还没定,希望碰到你回来的日期,有最新近况,我第一时间让你知道,OK!!】好的,这就是我心里想的。吸引力法则,怎么这样,凡我想的怎么都马上回应了。

    至于佛堂的活动在电邮回你了。

    但是不得不重复说的是【遇见知己能不兴奋吗?】你说你说啦~~

    和你一样越来越兴奋的
    佩玲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