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9日星期二

《老师,你的名字是超人》读后感 2

那天,看了杨善勇的那一篇文章《老师,你的名字是超人》本想写读后感再发布的,那知道忻忻来搅和忙乱下误将发布保存来使用,引来了菊姿生气妈妈一起来发牢骚。(她们俩都是3个孩子的妈妈+老师,我好羡慕又佩服不简单呀!)


序曲写完了,可以进入主题了。这次不要那么规规矩矩的写了,反正是要发牢骚的就随性一点啦。


我教华文,坦白说我的书法写的不怎样,但是我得改孩子的硬笔字和书法。挥春比赛也得去滥竽充数(还好那天被派去培训得以免于出丑)。


我得训练孩子去参加演讲比赛,教师节家长日要摇身一变成为节目策划人。


我只爱写生活随笔和抒情文,然而却要很会改格式文章:私函、公函、通告、启示+记叙文、说明文、议论文、夹叙夹议、材料文章还要会指导概述文章+摘录要点。


孩子们参加戏剧我要变成专业的指导员,还要拿华文节给时间他们排练。(之后我的班勇夺第一,可是课文上不完,资深老师责备我不该这样做,我有苦自己知。)


催交学费,收学费,数学白痴的我每个月要冒冷汗点算有的没的费用。算错钱要自己掏腰包还不打紧,因为自己的糊涂还要被收钱人骂和看收钱人的脸色和白眼。


每天要盯着孩子做值日,劝勉告诫的话说了又说,全当你在放屁不当一回事。我已经无力在挣扎,我累了。我想看到的生命影响在哪里?没有……我只看到为了追赶进度,老师们的疲惫和神经紧绷。我要做的阅读推广在哪里?我忙得自己的阅读时间都没有了何来推广!简直是笑话。


君不见,多少老师被学生欺负后痛苦流泪。
君不见,多少因为压力很大导致荷尔蒙失调。
君不见,老师为了能站在讲台上30分钟深夜里要赶着改作文、出考卷、做讲义,课件和备课。


这些情况,只要看一看办公室老师的样子你就可以知道了。而忙忙碌碌换回来的却是学生冷漠的对待和上课的吵闹。


说完学校的再说家里的情况,作业改不完只好先行把孩子留在保姆家,这样无形中又增加了经济负担,保姆费也需要自己给。我把所有的焦躁不安带回家里,当孩子需要我而哭闹时,我却无法忍住不发脾气。我那2.5岁的女儿。现在已经完全copy完我的生气方程式。(对我而言,这简直就是一面镜子。我坚持的身教竟是反面教会了孩子,我的心好痛。)


我细心辅导犯错的孩子,却无耐心好好教导自己的孩子,陪伴他,我真的觉得是好大的讽刺。


因为压力大,我没耐心听老公讲话,也常因而和老公吵架。婚姻生活也严重受影响。天啊~~我的生活怎么一团糟。


我牺牲了睡眠、家庭生活、爱写的部落格久久不见更新,投稿生活因而停止,阅读只能走马看花。


老师呀~~不阅读的老师要怎样告诉孩子文学的美、不充电没有力量的老师要怎样让孩子热爱生命我不懂。我真的真的好纳闷!我反复对我自己说这是我要的吗?我一边做老师,一边反思,但是我的身体状况就越来越差。


开始的时候,我把压力化为食量,殊不知那是压力导致的荷尔蒙失调。
一向月经准时报到的我,从我任职的那一个月开始就已经不规律,就是所谓的乱经。每次来经都是2个星期,每次来我都累极,好几次一边驾车一边合眼差点就撞上前方的车子或者是路墩,也有好几次在办公桌上改作业,连自己睡觉了都不知道。


就这样赶赶赶过了4个月,5月身体越来越累,体力不支的情况越来越严重,头晕,脚麻,好几次给孩子播放教学影片,我站着都一直想晕过去,那时每一分每一秒我都过得极为痛楚,心想钟声怎么还不响,我真的快不行了。


还有令我很担心的是进班时,我的心脏开始紧绷疼痛,我知道那是因为我想做的太多,而做不到的也太多,我的自责和无力感给了我好大的心理负担。我真的好担心自己就这样倒下去。


这一切的导因皆来自压力我都明白,我也在极力处理和调整自己的情绪,我一直在告诉自己要放松,但身体却一直在给我警告,反复用它的方式告诉我。


突然才惊觉自己已经来经3个星期,只要我紧张、生气我就大量流血,血流量大的惊人,头晕、疲累、脚麻的情况已经使到我无法去上课了。我只好请病假,因为那是血崩,找了2个医生检查发现了3CM的水瘤。我想我是时候休息了,我真的好累。


《老师,你的名字是超人》嗯,但是这样真的不是普通地累。我可以投降了吗?!


突然,我问回自己这样赔上健康值得吗?我想了好久,我承认我不伟大,我只想让自己健康,快乐地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决定既然已经做了,接下来就只有付出行动。未来会怎样,我还不知道。但我清楚看到的是我已经在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无论成败,至少我没有辜负自己和生活,并为此努力过我无悔~~


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


有道是: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没关系,我的人生只要对自己负责就好了,人生没有那么累啦~~


【时间有限,不要浪费时间活在别人的生活里。不要让别人的意见淹没了你内在的心声。跟随内心与直觉的勇气,任何其他事物都是次要的。】from Steve Jobs.

12 条评论:

  1. 妳是個很好的老師,忙之餘,別忘了給自己休息喔!^^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想或许我真的不适合用这样的方式去当老师。
      但毫无疑问,这是一次很好的体验,提醒我要学会放松。

      谢谢你小镇姑娘^^

      删除
  2. 是的, 你说的, 全体老师都应该有同感。 

    有时我也会问自己, 这样子做值得吗? 家长孩子仿佛都看不到自己的付出。

    最糟糕的, 就是如你说的, 把怨气带回家, 然后给了孩子很不好的示范, 结果我家两个小子的脾气都不是盖的。 

    资深老师就告诉我, 不要把自己逼得这么紧, 要学会放松, 才不会这么难受。 可是, 我真的做不到那一套。 

    佩玲, 内分泌失调可大可小, 你一定要好好注意这个问题, 先照顾好自己, 才有能力照顾家庭和学生。 (虽然做起来不容易) 希望你快快脱离这恼人的内分泌失调问题。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也一样做不到,要不然就不会把自己搞成这样了。

      是啊~~我相信很快我就可以摆脱这苦恼的问题了!

      谢谢你菊姿^*

      删除
  3. 天啊! 我来迟了! 我以为你只是普通的感冒病,原来你承受了如此大的压力和无助。
    佩玲,你的结论绝对是正确的。自己人生不需要对别人负责,好好地跟着自己的感觉去生活。我们只是凡人,要接受凡人常有的无奈。我理解你把烦恼带回家里的懊恼。工作,只是我们的一部分,不值得为它把自己搞得四不像。因为你的责任感太重,才会有此烦恼。我对你信心,相信你很快就会活出自我的。加油!

    回复删除
    回复
    1. 密池:没关系,这一次的经历对我而言真的好深刻。让我顿时明白到底什么才是最重要的。什么才是我想要做的,我想要看的。

      在独中当老师的每一天,我都一直在不确定中摇摆不定,许多复杂的问题要处理要做决定,这让我不断地耗损心力(这和我天生敏感多虑的性格有关)。

      另一方面,我对这样的教育存在许多的质疑。我真的感觉我不是在教育孩子,而是在扼杀孩子、毁灭孩子,误人子弟。然我却一直这样承受,若不是生病我想我不会那样坚决执意要马上离开。

      接下来,我的生活又要重新开始,然这一次我告诉自己:顺其自然、平常心面对就好。期待下一次我能和你分享更多有趣的事~~

      删除
  4. 很多的事都要经过很深的痛苦,人才懂得清醒。
    蒋勋老师就说过,痛过方知人生的圆满。有些人用他们的生命来敲醒我们,警告我们生命的痛苦该如此担待,我想,你已经来到这一步了,之后你会更清楚自己的方向在那里。
    告诉自己放轻松,光用“讲”的,是不成事的。所有的生活,都需要实际行动来落实。
    利用这段时间好好问问你内心的那个小孩,问问她到底她如何才会快乐一点。
    我相信你一定能找到处理你内心最大的问题的方法,因为你才是你自己的主人。
    永远祝福你!

    回复删除
    回复
    1. Anna :每一次的经历总会让人长大,这次有血有痛的经历比起上一次的离职来的更深刻。

      这段休养期,我开始想要放下自己一直以来对教育的执着,那不是我个人可以负担的来的重担。我尽力了,知道不可能改变了,唯有先把它放下。这一重担放下,回到观照自己。我才发现我需要更多的疼惜自己,珍爱自己,了解自己,我才会有更多力量。

      希望这一次我终于学会用平常心去慢生活。

      删除
  5. 好姐妹,你好多了吧?

    这段经历一定会是影响你今后生涯规划的重要提醒。

    人生不一定用力做到最好,才叫好。我们本来就拥有最大的潜能,最棒的能力。有时候,要做到所谓的好,根本不必用力就可以得到,也就是你说的平常心了。享受在课室里的每个当下,老师的感受好了,学生才能感受好,教育/学习也就能做得好。

    祝你的身心都得到最棒的成长。

    有时间找我再详谈吧!

    回复删除
    回复
    1. SAn:谢谢你的贴心问候。

      努力这一个词,我一直到经历这事后,我才真正了解,遇事不是只靠用力就可以处理好和解决的。你说的平常心,是我要学习的。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机会听你分享、学习。

      7月找一个星期六上你家做客^^,欢迎吗?

      删除
  6. 老師記得我們嗎?
    好吧其實今天才知道你離開的原因。
    啊其實甯老師最近也快氣瘋了,當老師真的不容易。
    換個工作,換個心情,紓解一下壓力。
    戲劇比賽我們第一名啊 :D
    謝謝老師,真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沛鍒:
      我怎么可能会忘记你们~~
      你说甯老师快被你们气疯了呀~~我可以想象。
      因为当老师已经不容易,更何况是当接班新老师,那是难上加难。那种当人“后妈”(比喻啦)的心情我可以了解,无论做得好不好,一直会被你们拿来比较,对不?!
      确实,那是大家努力的成果,也是我在坤中忘不了的回忆。
      祝福你的生活丰盛精彩!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