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0日星期日

我怎么又忘记带谱,三谈练良宵

近来,为了安顿、调整好儿子上课和生活的节奏,我的生活又做了些许的调整。这影响了我某部分的练琴时间,也影响了我的作息,生活又开始有些小混乱。

再加上3月8日,我需要参加乐团作息时间也需要相应做出调整。星期六下午学校要开重大的会议。我忙里忙外,带着一对儿女,真的好累。等我忙完所有的事物回到60公里外的家时。我才发现这是我第二次忘记拿谱。明明抄了的救命谱,这一次被我拿去当书签,夹在了书本里,也一并忘记带回来。

历史从来不会如此简单的重复!这一次,找得到指序练习谱,但是我找不到良宵谱。只好拿自己部落格贴出的图片档来用。可是我忘记了上课老师教过的指法。我忘光光,只好硬着头皮问老师指法。

这张谱写的指法是自己开始分析乐谱时的记录。
1和2就是我面对的难点。
这一次我没有办法真的就直接问老师了。
我和自己说,
没有下次!
《良宵》在老师进一步分了:A、B、C、D段讲解后,我才发现有蛮多地方需要重新学习。有一种感觉是:重头来过。(我也明白为何老师不鼓励我自己拿谱练《赛马》了,练错真的要花很长的时间改回来。)唯一不同的是至少基本的指法,我无须再看就知道位置了。但是拍子、节奏和许多技巧,需要花时间反复琢磨好久,才能真正的掌握。

我的年纪不小,小肌肉组织比较僵硬,手指不很灵活,一个挑战性的指法,我需要画好长的时间,慢慢练。练了一小时,感觉和没练没有两样,但是只要一天不练就完全忘光光。这就是所谓的练琴,(怎么跟做家务的道理是一样啊!每天做不觉得,一天不做家里就乱糟糟。)

喜欢这样在练习后,把进展和过程写下来,让我清楚自己练琴的细节。

难点:

1)12小节和57小节的8连弓

2)45--48小节的长短弓

希望下星期上课前,可以多点练习让自己掌握再多一点。

已经攻克的难点有:
1)19节--22节的一把位内弦2指跳三把位内弦2指和一把位内弦2指跳三把位外弦3指。内弦一把4指sol长弓后换三把内弦2指的do。

2)36,39,41,44节的长弓处理。

《良宵》的谱,没有办法只好从我自己的部落格图片档为蓝本,一一把乐谱重新誊写一遍。指序练习也一样从网络找到图片档再重抄一次,这一次是第二次了。我不想再有下次啊~~~
抄谱,又是抄谱。
这就是忘记带谱回家的结果。
一边练琴一背谱,
A,B段总算会背了。
其他还需要加油。
希望4月1日前就练好《良宵》,
开始准备《赛马》这首考试曲子。 
相关阅读:
1.我谈练琴——《良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