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0日星期三

《调琴高手》给我的力量(第二次乐团的经历)

电脑打着这篇稿,
《调琴高手》给了我精神养料!
乐谱记录了我这一年,
要团练和集训的重要日子。

*点离家,5个小时后,临近午夜方能回家,变成是我星期五放工过后的生活形态。

坐在椅子上,识谱,唱谱,但是拉二胡的速度总是跟不上大队,看谱都成问题,我真的拉不了。所以我决定放下二胡,专心跟着大队读谱、唱谱。这是我的第二次乐团经历。我接受,我只能接受这样的情况,才有改变的力量。

乐团是半纪律团体,果然真的不得不小心免得被处罚。害我这把年纪上课还得小心翼翼,因为同学都比我年纪小。而我的职业又是老师,这个身份让我常常放不下颜面,所以谨小慎微,小心翼翼很自然变成我在乐团的保护罩。

但小心翼翼还是免不了中招 ,我在乐团结束后就被警告了。以后无论你跟得上,还是跟不上,你都【不能把二胡放在地上】我听了之后,顿时哑口无言,我不知道要从哪里开始诉说的内在的无奈呀~

我是二胡3级,没错。但对乐团里面的二胡手而言,3年可能只等于他们的1年。因为练习的方式和要求是完全不一样。苏老师给的功课是确实很扎实的基本功。而乐团的要求,则是你能根据乐章拉出来就可以了。二胡班要求扎实,乐团要求成品,两者之间的差距何其大!若不是我直接参与其中,或许我这一辈子都无法理解。

我在二胡班所学很扎实,无论是音阶还是技巧,一步一脚印把G调、D调都掌握好了,上星期才终于进入F调。

而乐团要的是你一起合作奏出乐曲,所以8个调你都要会,什么技巧只要需要用到,你就需要掌握。

8个调性,
11首和又升又降,
超多的16分音符,
和长达100页密密麻麻的乐谱,
是我今年必须掌握的曲子,
想到就冷汗狂流。

二胡班和乐团要求的犹如是两条平行线。但是如此的要求和训练对我而言却是非常地好的挑战!在第二次乐团团练被要求的时候,我真的有想要离开的冲动,因为我很清楚地知道,我的工作和生活,实在太忙碌,没有太多的时间练琴。我在近期肯定无法达到他们的要求。

前段日子,我在图书馆借了张正杰的《调琴高手》这本大提琴家的散文集,里面有一篇写到他参与乐团的经历,也是有提到他刚进乐团时所遇到的种种挑战,例如:
1)指挥说德语,他不明白总是来不及找到乐谱,等他找到乐谱他们已经快奏完了。
2)指挥喜欢跳乐谱练习,乐谱演奏的顺序和次序,总是在更换,让他一直赶着要跟到他们的步伐。

4年下来,
作者练就了绝佳的适应能力和识谱能力,
当然演奏的功力也是倍增的。
还有就是他在兼顾学业和乐团之间忙碌的练琴,
却成为他一生中练琴最多的时光。

这段文字,居然在我有冲动想要放弃的时候,突然跳出来给我打了一剂强心针。我对自己说:无论如何给自己10年,让我自己充分融入其中,轻松驾驭之后,才昂首离开。那么快就弃械投降,真的不是我的本色!

我想这又在挑战我的意志力了,在工作、乐团、家庭和花时间培养自己的软实力的同时,拼命挤时间练习是我要练就的内功。

土星呀~这十年,你就是这样来磨练我的吗?
哎哟~我还能说什么呢?只能接受呀!
臣服、改变、创造,
我甘之如饴地行动!


17.3.2019
528am
洞天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