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3日星期日

音乐世家?!书香世家?!(一)

阅读,
写感想是我喜欢做的事。



我爸是建筑承包商,主要从事大理石的装修工作。我妈是家庭主妇。他俩只阅读报纸。我家没有学习的环境,没有阅读的氛围,但我自小就爱书。

我爸爱听歌,他总是爱在星期天一大早,打开他的音响,用他喜欢的歌来轰炸我们一家人。我爱唱歌和我爸有很大的关系。而唱歌就奠定了,我对音乐的热爱。这一记忆已经被我遗忘了,一直到去年8月,突然被二胡给唤醒了。

*************************************************************************

张正杰的《调琴高手》一直放在书包里,今早终于有时间可以打开阅读。打开书一看,一接触,第一句话就直接进入我心:【我爸是钢琴老师】,难怪.....看到这里心里就有点失落:我不是书香世家出身,也不是音乐世家出身。

8am--12pm;
3pm--12am。
这样的练习法就是念音乐系孩子的常态。
音乐家就是这样养成的!

文章,一篇篇在看。看到有想法的段落就拍照记录一下:音乐家就是花大量的时间练琴。除去吃饭睡觉,大部分时间就是练琴。张正杰大提琴手是一天13小时在练琴。


但凡学习音乐,优秀的人靠的就是努力和坚持,没有捷径!我没有天份,也错过学习的关键时期,唯一能做的只有每天花时间好好认真练琴。但我的时间实在太难得,好好认真练琴有时真的很奢侈。
这是我的古琴老师,
转载脸书,
我截图存档,
用以提醒自己。

我今年会考二胡3级,想要争取特优。那是我对自己的期望,也是我自己的成绩单。我也只是想要对自己说:有心从来不会迟,练习也能突破身理的极限。我知道我的小肌肉群已经定型,但是练习会让我的肌肉放松有弹性,这是意识,只要我愿意,我的身体会配合我。

这一点和我老师说的完全一样。
上台、考试若要拿100%,
平日我就得要练成200%。
因为紧张会让我们的表现打折。
那是千真万确的事情。
我要谨记!

每天的练习,坚持已经不容易,若加上我家小老板,需要我的关注,他会不愿意我拉二胡,一直跑来痴缠我,他的表现如下:
1.他会要求要坐我的大腿,他一坐下去,我的二胡就无处可放了。
2.他会按着我的弦,直接叫我不要拉。
3.他会拉着我的弓,不要我拉。

近来,他开始喜欢拿起我的二胡学着我的模样拉琴。或者要我教他怎样拉。我把我的第一把价值900大元的二胡,拿给他。他把他当玩具,有时候我确实会流汗,看他拿琴这里敲到、那里敲到,我会心痛。但想想可以让他熟悉二胡,喜欢二胡,多接触也是好的。这算是我对他的投资吧!

我爸爸给了我一个音乐的环境,而我自己创造了书的环境,那我家就是书香+音乐世家,那是我为我家的2个小朋友,能够创造的一个环境,这也弥补了我心中小小的不平衡吧!或许有一天,在我孩子的文字里可以看到这样的叙述:【我妈是二胡老师】。那我家勉强也可以成为“音乐世家”吧!哈哈哈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