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9日星期六

3月8日我的第一次乐团经历

期待已久的乐团,终于被我盼到了。

我已经知道,自己乐龄浅,我也知道自己技不如人,但是我若不加入星期五的旧生乐团,那我根本无法参与乐团。星期三的新生乐团,老师会一步一步带,入门门槛低。但是我找不到人帮我照看孩子,也没有精力在周日那么迟不睡觉参与活动到深夜,而第二天还需要上班。

我很清楚,我接下来要做的事情,参与乐团只是我其中一步棋。我今年无论如何要踏出去。纵然汉奎老师已经说了,就算是跟着他3-5年的学生,要跟上他的乐团都要点时间。更何况我,这样一个外来者。

我对自己说,无论如何难挨一定要坚持下去。那是3月1日,报名时无数次反复在脑海升起的对话。

今天,一早来到乐团。大家各有各忙,自顾自调,忙调音,忙练琴。时间一到,大家就用乐器发声,熟练的奏起练习曲的乐章。一直把要拉完的曲子都练完了,老师才上场。今天老师带了一样新宝贝来,一万元一件的…………小型竖琴。好美!

老师说他只听过3个美女弹奏,美人鱼、仙女和天使。我不住在笑,哈哈哈,在华氏家族里就是里拉琴了,天堂的乐器。

介绍完之后,我们就开始练习新的曲子了,600+多个乐句,8个调,各式各样的节奏。我坐在那儿,望着邻座的乐谱直发呆。我不知道要看哪里?他们又拉到哪里?我只学过G和D调,其他的一窍不通。而且我是需要练才能掌握的人,望着谱我唯有苦笑,什么都做不了。所以只好坐在那里,当花瓶摆到下课。

老师问我们知不知道什么是swing,啊~我什么都不知道。就举手咯。经过老师解释,勉强懂一些些。(回家上网问问G大哥给的答案,现在总算清晰了Swing的节奏)

乐团演出就是要看指挥,要看灵魂人物去带领,今天老师说了:渐慢时一定要看指挥。我是菜鸟,我真的不知道,老师这么说我一定好好记起来。

120分钟,总算把这600+乐句,跳着练完了(我是听完了)。接着就是执委们轮流出来说话,我除了知道团长之外,谁打谁我真的一概不知。乐团,是半纪律团体,这是我惊讶的地方。拉耳朵,洗厕所,是乐团进行纪律处分的常态。等职位们报告完毕,已经11点了。

我需要收拾谱架,邻座告诉我谱架要用布彻底抹干净才可以收起来。哦~我很丢脸,开谱架,我不会,收谱架也不会。我是新人,只好踏踏实实从最基本的学起,包括学习收谱架。后来我看到了我使用的谱架小巧但是很坚固的谱架,又是来自德国。我和德国的缘分真的还蛮深的(因为华氏教育的源头就是来自德国!所以我才会这么说)。

一切都结束时,我终于逮到机会问汉奎老师,我要从哪里开始练。老师要我从练习曲第一首开始练。好的,就从第一首开始练习。看来照这样子的速度,真的没有9个月我是追不上的。而今天练的那些曲子和600++乐句的曲子我要怎样练,我真的不知道。就只好自己用自己的速度,慢慢跟上吧!

今年要考二胡3级,王国潼老师写的D调《指序练习》、《良宵》和《赛马》已经够我练了。现在还有一大堆要练习的曲目。我真的可以练得到吗?

路,是自己选的。我会坚持下去……希望我也可以看见开花结果的一天。


我的二胡,我的乐团练习曲乐谱集,
赵寒阳老师著的《二胡情缘》,
还有刚刚从图书馆借来的《学二胡》。
我爱二胡,
发烧般的热爱!
有图为证!

佩玲碎碎念一下:打完博文,我一直在打瞌睡。现在已经140am,文章就写到这样,我没有润饰文字,就这样吧!我接纳。

艺术之路很长,音乐只是其中一部分,一开始就挑战重重,很适合爱玩的我。但愿这一次不用力让热情细细长流,开出璀璨之花!我祝福自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