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7日星期一

【绘本介绍+绘本活动+生活记事】1105讲座“看见绘本,发现儿童”(二)

林老师在开场时,简单介绍她自己和绘本经历的3各阶段:

1.林老师说她是到日本念研究所的时候邂逅绘本的。她的初恋情人是《小蓝和小黄》。那我的初恋是谁呢?想呀想呀~~我终于想到了。(谜底留到下一次才分享~\(^o^)/~)

2.从日本毕业回来,老师在幼稚园里头担任了1年半的老师。这1年半里,老师给孩子讲了许多的绘本。透过给孩子讲绘本,老师从另外一个角度再发现绘本,让阅读绘本的经验变的更丰富。老师还分享了孩子给她的鼓励和勋章:
(一)孩子一听完故事后,猛吞口水,要求再讲一次。
(二)孩子听到浑然忘我,一边听一边挖鼻孔,挖到鼻屎慢慢移到嘴里,一边听一边咀嚼鼻屎。故事听完,鼻屎也吃完了。
孩子的投入就是给讲绘本 的人最大的肯定,那种满足感相信就是老师努力不懈的动力吧!(我也是如此)而我给孩子讲故事时,最喜欢看到的是他们那专注的神情和一脸的投入。


3.推动“小大读书会”。

之后,就开始为大家导读几本有趣又经典的绘本:
①《橡皮头蹦太郎》是日本本土的作品是长  新太的著作。很有趣,我很喜欢。我想孩子一定很爱。林老师为我们念完故事后,又问家长读了之后,学到什么?有的家长说:孩子会变得爱玩球、孩子看了更爱蹦蹦跳跳爱玩、孩子看了爱理光头。林老师说这个故事很简单,就是表达了孩子跑出去玩了一天的经历,玩累了树妈妈叫他休息一会儿,他就乖乖躺在树上安心地睡着了。
老师读完这个故事,我就想起了“丢掉功利心,单纯享受阅读”管他什么目的,阅读重要的是愉悦的过程呀!想那么复杂干什么。

作 者 :長新太
出   版   社 :青林國際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 版 日 期:2006-01-11
ISBN/ISSN:9867249720

裝 訂 方 式:平裝
定    價 :260元
(内容大纲)
橡皮头蹦太郎的头是橡皮做的。
 橡皮蹦太郎的头是橡皮做的,
他的头一撞到东西就”蹦“一声飞走了。
一天他撞到鬼爸爸,鬼爸爸大呼吓死“人”了。
鬼妈妈也大呼吓死“人”了。
鬼弟弟也大呼吓死“人”了。
鬼妹妹也大呼吓死“人”了。
蹦太郎也发抖喊着“吓死人了”。
林老师念完,我马上大笑。
实在太有趣搞怪了!
 蹦太郎来到玫瑰花圃,
看玫瑰花怎样对付他,
你来呀你来呀~~
玫瑰花用尖尖的刺对着他,
吓得蹦太郎马上飘走。
 蹦太郎又来到一个地方(我忘了),
结果大伙马上说:“来打排球,打排球。”
 蹦太郎又来到刺猬聚集的地方,
心想如果被刺到就玩完了,我再也飞不起来了。
谁知道大伙马上……
  转过来说:“踢足球,踢足球。”
哈哈哈~~笑死我了
蹦太郎来到橡胶树旁,
橡胶树对他说:
“玩了一天累了吧,
休息一下吧!”

蹦太郎就躺下来睡觉了。
橡胶树还伸出树枝紧紧抱住小宝贝呢~~
好温馨动人的结局。
我想这就是小孩的心声吧!
尽兴的玩,
却很怕回家挨骂。
如果孩子上完课回家,
妈妈也对孩子说休息一下、
去玩一玩才来做功课。
我想孩子一定很高兴。


好绘本的有趣和幽默就足以深深吸引人了。什么教育意义、中心思想,那么枯燥的东西大人都不爱了更何况孩子。这绘本能让人看了之后,哈哈大笑,产生强烈的愉悦感,让人手不释卷,屡翻屡笑,才是重点!我看了好想马上把这本书带回家,但是没有货要订购。原价RM37.20,现场特价RM28(这是台版书,繁体字)。

(待续,后面再慢慢贴上老师介绍的精彩绘本)

3 条评论:

  1. 老师真的介绍了许多有趣的好绘本,我都好喜欢,好想买下。找一天,要妳带我上门扫货去了!哈哈。。。

    回复删除
  2. 呵呵呵,我的绘本初恋情人是。。。。。。。。“好饿的毛毛虫“ ;)

    其实我阅读绘本给恺恩听时,就是找着绘本的文字读而已。有时会变一下声调还是配合一些脸部表情。。。。。我是没有什么创意的人,阅读绘本这个苦差。。。我拿不出一点新意。

    回复删除
  3. peggy:有机会我们一起再去扫货。

    Bteng:你别担心,只要你选择好的绘本,跟着文字念出来就可以了。孩子一样听得津津有味。妈妈就扮演妈妈的角色就好了,不要和专业的说故事人做比较,这样很压力的。bteng,你可以的,丢开一切思想负担,做就对了,我给你打气加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