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星期二

《正向教养这样教》书摘2

(一本好书除了给你提供方法,还给你反省的空间令我们成长。)

2011年3月15日(二)
《正向教养这样教》页24。
挑战,也是孩子健全的成长的一部分。借由学习接受父母及社会所给予的限制,才能培养孩子重要的生活技巧,如体谅、感激、接受、合作、创意、同情、勇气、毅力、主见、自信及自我修正的能力。譬如:
  • 除非有人可以原谅,否则孩子无法学习如何原谅他人。
  • 若有求必应,孩子就无法培养耐心及学习感激。
  • 如果身边每个人都是完美的,孩子就无机会学习接受自己的不完美。
  • 若每件事都找自己的方法做,孩子就不知如何与人合作。
  • 若每件事都为孩子安排,孩子则无机会发挥创造力。
  • 若不曾感受痛苦及失落,孩子无法学习同情及尊重。
  • 若不曾遭受反对,孩子无法拥有面对挫折是的勇气,也不能培养乐观的态度。
  • 若周遭事物皆能轻易取得,孩子会失去培养毅力的机会。
  • 不曾犯错或遭遇困难、失败的孩子,无法培养自我修正的能力。
  • 若不曾经历必须克服障碍而达成目标的过程,孩子无法体会以自己为荣的快乐。
  • 若不曾经历排斥或被拒绝,孩子则失去发展自给自足的机会。 
  • 若是凡事顺遂,或不曾反抗,孩子无法学会主导自己的方向。
快乐天使碎碎念:以上这一些,无论对孩子,还是自己都很具有教育意义。世事就是因为不完美才显得珍贵。天灾人祸面前,有时人真的显得很无助脆弱,但是日子还是要过,孩子还是要教。教育不能等,做父母的总是得边做边学。父母会思考、会判断,孩子不会,所以他们所面对的挑战需要父母陪伴和支持。但是在我周遭看到孩子被威吓、处罚的例子真的太多,尤其学校。

我是比较敏感的孩子,看到别人 被处罚我心里难过得快死掉。面对处罚时的心理惧怕大过一切,我真的不认为处罚本身可以让孩子记住他犯的错。在他的记忆里头只会记得他被处罚的事实。这是我的经历。

有一回去学校,有个孩子在学校大扫除时,不去值日,反而很顽皮的跑去礼堂踢舞台的柱子(我想是贪玩吧!)。结果一个不小心自己扭伤了脚。这事被校长知道了,校长在周会时当着全校师生的面,讽刺、责备还有点幸灾乐祸的嘲弄这孩子,一直在说他【活该】。孩子的头低的不能再低,还要当着校长和众人的面做出承诺——以后不敢了。我身为局外人,但我听了校长的言语,我的心都觉得很受伤、很难过。

无可否认那孩子有错,但校长用那样的方式来“教育”他,要他改过。我不敢认同。

我不知道这孩子的心灵会遭受什么程度的伤害,也不知道这次过后还敢不敢顽皮,但是我想说的是这孩子的心会越来越坚硬,这样的孩子会容易放弃自己。这是他自我保护的产物。方法用错了,有时好心也会做成坏事。语言和方法是教养孩子时一定会用到的,怎样用真的需要用心和智慧。否则达不到效果,还会伤人伤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