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7日星期四

读《忧郁症,就是这样——一个忧郁症者的自白》有感

近来报章报道了多起自杀的新闻。有的是因为感情问题而想不开有的则是因为“忧郁症”。这个心理疾病已经成为21世纪3大杀手之一。这令我不禁要问现代人到底怎么了?物质丰腴了,为什么精神却变的如此脆弱不堪。坦白说我对忧郁症懂得真的不多。但是我更想了解到底是什么因素促使许多人因为抑郁而闹出人命。

带着这样的疑问我开始找寻答案。张国荣因为抑郁自杀身亡、影星郑秀文仰赖宗教力量走出抑郁谷底、中国美女作家赵波跳楼自杀痊愈后做客鲁豫有约畅谈经历。到这里我对忧郁症的了解还是支离破碎的、片面的。直到在大众书局的特价书架上发现这本书《忧郁症,就是这样——一个忧郁症着的自白》,二话不说就买了。忧郁症是我买书的关键之一,再者就是因为作者李子玉是李欧梵之妻。(李欧梵一个我熟悉的文人,文人之妻的文字如何。他又会喜欢怎样的女子。这引起了我的好奇心。)

买了书之后,它躺在我的新书堆中。一直到这几天我开始对自己所处的位置感到疑惑不快时,才再拿出来阅读。我是极为敏感的水瓶座女子,我的神经异常脆弱,翻阅着这本书,我的心情随着作者起伏跌宕,沉重不已。她的童年经历触动了我,仿佛我和他一起再一次经历了一个不快乐的童年。这也令我想起了张爱玲童年,也想起了自己一段段不愉快的童年往事。

作者如何渡过难挨的低潮期。除了丈夫李欧梵的开导、陪伴,定时吃药,最重要的是自己的想法。人好奇怪,有时就喜欢和自己过不去。自己给自己找麻烦。自己和自己说话的内容都是否定、害怕、疑惑、不安……于是,身理心理全都不健康。

此时此刻全世界都一直在面对着自然灾害的严峻考验,日本的地震、海啸、辐射污染等问题将会直接间接带走多少人命,目前无法估计。活着已经是最大的福气,既然活着为什么还要自我为难。

2012好多人都对【世界末日】这一名词都有自己的想法。确实,世事难料好多事情说发生就发生,快得让你无力招架;生命的无常和脆弱无时无刻不在我们周遭发生着,我们能做什么?活着,好好活着,珍惜当下。我想就是对老天爷、父母最好的回报。不要让生命留有遗憾,避免来不及和身边爱你的人说再见,那就行动吧!把该对亲人说的话重复说,把该做的事列下努力完成。总之,珍惜剩下的时光,每一天都当成最后一天来过。我想这样的应对心态是积极的,但人生要真的无憾是不可能的。既然已经珍惜过,努力过,并将憾事减至最低,这已经是很幸福的事了,不是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