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日星期二

【书摘】《朗读手册-大声为孩子读书吧!》——朗读要领 PART 1


朗读要领(PART 1)
  • 尽早给孩子朗读。你越早开始,做起来就越容易,效果越好。
  • 运用《鹅妈妈故事集》来刺激婴儿的语言能力与听力。开始先使用简单的黑白插图,然后用彩色绘本,来激发孩子的好奇心并刺激孩子的视觉感受。
  • 从襁褓中的婴儿到摇摆学步的娃娃,朗读内容主要是文句重复的书;随着孩子的成长,再增加可预测情节发展的书。
  • 重复朗读可预测情节发展的书时,偶尔在关键的词或句子上停下来,让孩子自己说出关键的内容。
  • 只要时间允许,就频密地为你的孩子或班级朗读。
  • 每天至少安排一段固定的读故事时间,尝试使之成为一种习惯。
  • 切记:聆听的习惯是后天养成的,我们必须逐步教导、培养孩子——聆听不会在一夕之间学会。
  • 不妨从一页只有几行字的绘本开始,再逐步使用文字较多、图画较少的童书,逐步进展到有章节的故事书和小说。
  • 要注意变换读物的长度与主题。
  • 为了鼓励参与,在时机适当时,请孩子帮忙翻页。
  • 在开始朗读前,一定要提一下书名、作者与图画作者——不论你已经读过这本书多少次了。
  • 在第一次读一本书时,与孩子讨论一下封面上的图。“你认为这张图在说什么?”
  • 朗读时,经常问孩子:“你认为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以增强孩子的参与感。
  • 朗读要有始有终。一旦开始读一本书,你就有责任把它读完——除非你发现它是一本坏书。别让孩子在章节之间等上个三四天,却还期盼着他们能维持兴趣。
天使碎碎念: 第二次重看这本书又有了新的发现。好书真的不厌百回读,每每一次读都会有新发现新体悟。孩子越小开始接触,真的越容易形成习惯。

刚生下来的宝宝就是吃喝拉撒睡,不,连吃都省了。妈妈在喂奶和换尿布的时候用充满爱的眼神为孩子朗读,就简单不过了。宝宝只躺着,不会翻身也不会闹。妈妈只顾念书就好。再大些孩子会跑会跳会说话有要求时,要他乖乖听你读就需要花更长的时间让孩子形成习惯。

就像松居直,日本绘本之父说的:“父母亲用自己的的口,将这些文字一句一句地说给孩子听,就像一粒一粒地播下语言的种子。当一粒种子在孩子的心中扎根时,亲子之间就建立起无法切断的亲密关系。”借着阅读,亲子间有了共同的语言和体会,亲子关系变得密切,整个家庭就充满了幸福感。哇~~朗读一个小小的动作却能给孩子的心灵满满的能量、深深的满足感。这或许就是为什么朗读手册开篇绪论的小诗会这样写到:

你或许 有无限的财富,
一箱箱的珠宝与一柜柜的黄金。
但你永远不会比我富有——
我有一位读书给我听的妈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