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4日星期一

《正向教养这样教》书摘

《正向教养这样教》这本书买了约1年。之前,匆匆翻阅已很有收获。但很快乐这本书又被我埋入书海之中。这些日子因为情绪很低落,所以总是想找一些思想来自我振奋一下。“正向教育”是我很想学习的一门方法,无论是在自我要求上、自我沟通、与他人沟通还是教育孩子上,所以很认真的做了书摘。希望自己努力啃书收获的同时,也可以和大家一同分享。

  • 学会倾听是让孩子开口和你说话是第一步。学会如何问,才能让他们愿意合作。学会如何给孩子自由,但又能掌握他们的心思。唯有学会这些技巧,才能真正地摆脱旧有的养育方式。
  • 要养育出坚强、自信、合作及热情的小孩,最后关键还是在父母身上。
  • 爱心的养育,加上不存心击败孩子的坚强的意志,是培养孩子自信、合作及热情的基础。
  • 处罚是无法获得正面成效的,只会产生更多的憎恨。
  • 处罚及随处罚产生的威吓,只会让亲子间沟通更加困难。
  • 打骂的教育方式,也让孩子关上了倾听的耳朵。
  • 光是不处罚仍不够的,被动的教养方式无法给孩子足够的“教养”你退一寸,他们可能进一尺,很快学会如何利用手里的自由操纵、控制父母。
  • 父母应该让孩子经由模仿,学习如何尊重他人,而非因为惧怕才去尊重他人。       
  • 今日,对父母而言,能拥有充裕的时间与孩子相处才是最大的财富。
  • (正向教育的5大观念):①孩子和别人不一样没关系;②孩子犯错没关系;③孩子可以宣泄负面情绪;④允许孩子要求更多;⑤孩子有说【不】的权利,但记住父母是主导者。
  •  父母们能够适当地实行各种正向教养法,孩子自然能在潜移默化中培养拥有成功生活的能力。这些能力包括:体谅自己及别人、分享、感激、自信、耐心、毅力、尊重自己与他人、合作、同情与乐观。 
  • 最重要的是,牢记孩子是上天的恩赐,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天赋,父母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其实扮演的只是给予孩子鼓励、支持的角色。  
天使碎碎念:我是很没有安全感的人。所以很希望通过学习“正向教育”自己能给自己多一些力量。“教养”有时候真的是需要先教会自己,然后才在做的时候教会孩子。我希望自己在要求孩子之前,先做到100分,才来要求别人。好喜欢这一句话最重要的是,牢记孩子是上天的恩赐,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天赋,父母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其实扮演的只是给予孩子鼓励、支持的角色。希望自己可以紧记着我自己的角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