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4日星期一

双休2日杂记

2011年3月13日 16M3W

忻忻的近况如何好久都没有记录,我怕自己又把她重要的时刻给遗忘,所以还是赶紧记录一下。

昨天有3件事要记录
①由于天气转凉了,忻忻感冒伤风,所以一直流鼻涕。我拿了手帕叫她自己抹鼻涕。她都听明白了。不但依照我的指示去做,而且自己做完之后还给自己拍手。(孩子真的有自己的判断力,知道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该做。)

②忻忻学会了自己洗手。以往都是我抱着她,帮她用肥皂擦洗的。现在她会自己擦洗(没用肥皂)。我只是抱着她,她会伸出手在水龙头下擦洗双手。

③忻忻生病给她喂药时,之前有告诉她说生病要吃药才会好的。她张大口喝药水,不吵不闹完全把药水喝掉,一滴不漏,接着就大口喝水。完成吃药的步骤,我和忻爸就大大的鼓励、拥抱和鼓掌。这一招真的是让孩子表现越来越好的关键。所以只要忻忻做了,我都会用“你好棒”、“你好能干”、“你好pandai”、“你好叻”等言语来称赞。她听了总会笑眯了眼,一副很受用的样子。(这令我更加坚信称赞的魔力!)

昨天一整天几乎都在外面。

早上,带忻忻参与森林教室。忻忻坐不住,但她一看见人群就兴奋,总爱往里面钻。课程进行时,坐不住的忻忻就由爸爸抱着去散步、玩水和爬山坡。我想这也是一种和大自然  接触的方式吧。

中午回家午休,下午就跑去Summit USJ疯狂淘书去了。忻忻基本上还算合作,分别由我和忻爸轮流照看和购书。但还是挺累的。忻忻看见书挺乐的,忙里忙外、搬书、翻书、看书也忙得很。奔波了一整天,忻忻累翻了早早就乖乖睡觉了。

今天早上忻爸要带队外出。忻爸出门前,反复告诉忻忻是去做工,她才不会吵着要跟,否则她一定会要求跟爸爸出门的。她听明白爸爸的话,在爸爸出门后没有哭闹就只是微笑和爸爸道别。

忻爸出门后忻忻有点点不乖。开始真的以为忻忻或许不舒服,所以才会一整天特粘人,一直要我抱。我一放下她,就假假要哭,一直在撒娇。等到忻爸回来了,我们才终于搞清楚,原来这些举动都是因为她心野想出去玩。

她讲了好多话,一直在那里说个不停,我和忻爸听得满头雾水,费了好大的力气才帮助她整理出“我要kai kai”的意思。最后只好又带她逛大众书局,让她去玩书、摸书、翻书、看书,她好像都可以自得自乐。

16个月的宝宝,已经开始学习表达自己的意思。做妈妈的这时候,真的要很善解人意才行。看来做妈妈的我在沟通这门功课上还得多下苦功才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