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日星期二

读于美人文章有感

2011年2月28日(一)
(凌晨2点的书桌)

夜里头疼欲裂,我很少头疼但今夜我疼得难受之极,只好勉为其难吞药来减轻痛楚。吃完药立马昏睡过去。醒来时,迷糊之中又看见忻忻自己拿书来玩。我只好忍着头痛已退,头晕来袭的状态起来,坐在床上给忻忻念书。忻忻好高兴,又拍手又欢呼。等我为忻忻翻完一遍她拿出来的书后(约8本),我又不支地躺在床上看忻忻翻书、玩书。没想到这一次忻忻可以很专注的独自“阅读”半小时。这样小小的举动又令我感到惊讶。

接近12点忻忻睡了,而我因为口渴贪杯喝了浓茶,加上刚刚药力发作的小休使我无法入睡。于是就翻起了黄能得的《放学后,才是关键——共学共游,启发孩子未来大能力》这本书。书,一打开就欲罢不能。一直读到33页,于美人谈自己的就学经历。我再也忍不住了……名嘴就是不一样,说的话就是精彩!我忍不住打开电脑,一定要把她的话记录起来,还有把自己的想法整理出来,否则我又会睡不着了。

于美人自己是单亲家庭出身,为减轻母亲的经济压力,而读技职学校,后来立志要上大学,别人用3年来考大学,她用1年来补习决心排除万难一定要上大学。

美人说:“其实考试必有其方法,熟知技巧就能拼起来;所以,孩子平时应该读自己喜欢的书,何必整整3年都花在准备考试。”

“考试就是作战。作战就是摊开来分析战略,……比重多少,就专攻重点;如果代数太难,就转加强三角函数或其他容易得分的范围。可是,现在父母也没有协助孩子一起拟出考试战略,只知成天逼孩子读书,只会造成反效果。”

还有,她的“一年只有两次买玩具的机会”“要孩子懂礼貌,父母对孩子也要讲礼貌”“教会孩子接受别人赢的事实并懂得欣赏别人的好”,这一些教养要点都值得我学习借鉴。

考试为导向的教育制度实在产生太多的问题,我一直在思考要如何跳出这框框。因此,从忻忻一出世我就一直在想,忻忻若上小学该选择哪里?国小、华小、私立学校、在家学习等,我都逐一思考过,但目前无需做决定,所以答案还有很多时间去找寻。考试不重要吗?重要,但它的实效很快过期。就如于美人说的,不需要花太多时间去追求。真正有价值的是阅读,阅读给予的体验、价值观和视角。

逼迫学习,是件难受的事,人都会有逆反心理。加上考试本来就不是件令人喜欢的事。这样孩子如何考得好。但是许多父母都犯下这样的毛病,为了孩子买一大堆的参考资料、练习本子,也不理孩子需要与否,就是希望能帮孩子考好成绩。我每每看到这一幕都会笑着在心里说:“有效吗?”。

“一年只有两次买玩具的机会”,不错那教会孩子学会自制、等待和懂得感恩,物以稀为贵,太容易得到的东西永远教不会他们去珍惜。买玩具给他们不是天经地义的事。这个方式很值得学习。

“要孩子懂礼貌,父母对孩子也要讲礼貌”,要孩子懂礼貌,除了平时要下功夫自己注意外,还要帮助孩子找出适当的方式。例如美人要2岁的女儿见人要叫(称呼),但女儿害羞,经过沟通后女儿就用挥手的方式来代替。这样的沟通找出适当的方式,本身不就是一种礼貌吗?一种互相尊重的礼貌吗?“所谓人格的培养,比如礼貌,无法奢望孩子与生俱来,这取决于父母的教养态度,唯有从日常生活的身教之中才能培养出来。”这样的思路,再一次说明了身教的重要性。
 
“教会孩子接受别人赢的事实并懂得欣赏别人的好”,这一点真的很重要。于美人补充那么写道:“第一名只有一个,被别人赢走了,其他人不但无法欣赏他的优点,反而充满敌意。这是不对的。孩子没有能力懂得欣赏别人的好,进入社会如何交朋友?怎能与人合作?未来人生又怎么会幸福成功?”的确,东方人的想法就是这样。别人赢了,会不服气、会充满敌意,无法认同。结果心里难受的要死,惭愧的承认,有时连我自己都会这样。这就是东方人,好似承认别人好就会降低自己似地,为什么说别人好就等同于承认自己差呢?这样的思考模式为什么会产生。会不会这也是考试制度,分数至上的副产品?!看来,我自己也要努力修一修这样的气度了!

好晕好晕头好晕,但今夜我却有深深【有朝闻道夕死可矣】的满足感!

2 条评论:

  1. 于美人是我很欣赏的一个主持人,她的教养方式也很棒!
    当我们要求孩子都会这些的时候,我们是不是也这样要求自己了呢?

    回复删除
  2. anna:同意。身教比什么都更有效。那是一种隐性学习,自然学到,自然表露。比刻意学习的威力更大。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