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5日星期日

绘本工作坊的第一天

2010年9月4日(六)

今天,是我上课的第一天。(接下来的3天,我还会到新纪元参与另外一个工作坊)

今天参与的是由“社区关怀工作室”主办的工作坊。
工作坊是由郭史光宏老师骆淑慧老师的2场讲座组成。
郭老师的讲题是:“阅读,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骆老师的讲题则是:“大人现在应该看绘本”。

一开始郭老师就介绍一本书《朗读手册》,
巧的是今天包包里就是带着着本书。
打开书的绪论即刻看见这一小段文字:






“你或许拥有无穷的财富,
一箱箱的珠宝与一柜柜的黄金。
但你永远不会比我富有——
我有一位读书给我听的妈妈”






打开书的绪论即刻看见这一小段文字:





好绘本的几个标准:
一、好绘本是幽默不说教的,坏绘本是以教训孩子为目的的;
二、好绘本的图画是艺术品,坏绘本的图画粗糙扮可爱;
三、好绘本有丰富的想象力,坏绘本压抑孩子的想象力;
四、好绘本往往是原作,坏绘本往往是改编之作;
五、好绘本故事创意生动,坏绘本故事平淡俗气。
























此外,郭老师还和我们分享了【中国儿童分级阅读参考书目】

好绘本实在太多了,
有了这些书单对于我这种并不富裕的书虫来说,
选择优质的绘本比什么都重要。
还有一个收获就是找到了可以下载的绘本看这里
这样子我可以给我那班顽皮的孩子讲一讲有趣的绘本了。

骆老师的精彩讲座令我印象深刻,
尤其是她讲到和爸爸的情感关系之后,
为大家一边阅读一边哭泣时。
我好感动,我想这就是其中一个原因,我会买下《跳舞》这本绘本。
(另外一个原因是我也好爱跳舞,也希望有朝一日自己可以和女儿一起跳舞。)
骆老师还认为21世纪孩子应该具备以下特质;
一、创意
二、勇于挑战
三、抗压性
四、意义感、责任感
五、健康的自信
六、下决定和负责任
七、心中有爱
现在记下一些老师们介绍的书










    • 《想要的不一样》、
















    • 《鲸鱼》、
















    • 《点》、
    (这书上回“父母成长大会”时柯华葳老师也介绍过,我很喜欢。)








    • 《跳舞》、







    • 《我爱我的爷爷》、







    • 《小鲁的池塘》、







    • 《小真的长头发》、







    • 《不是我的错》、







    • 《永远爱你》、







    • 《动物绝对不应该穿衣服》、







    • 《傻鲁比鲁傻》







    • 《獾的礼物》。

    经过骆老师的朗读和讲解,
    我真的深深爱上了绘本。
    听完讲座后,我再也不觉得绘本只属于孩子!
    所以《跳舞》这本绘本是买给自己的哈哈~~

    希望自己也努力成为马来西亚绘本推广阅读的其中一分子。
    加油!
    23岁,年纪轻轻的郭老师已经有2年的经验了,真是后生可畏呀!)



    2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