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4日星期二

从《亲子天下》 第16期【晨读十分钟】谈起

2010年9月14日(二)
近来疯狂迷上绘本。现在除了追看绘本,就是研究怎样设计一系列的课程,还有满脑子都是阅读。我的脑袋满满的是时候整理一下,这段日子以来所思所看所读所得到东西了。不然大脑又会很快将无关紧要的东西扫地出门了。
(女孩的样子好甜呀!)
午饭后,收到了《亲子天下》 第16期【晨读十分钟】。无独有偶,又是阅读!一打开扉页就看到这样的广告词【送给小学新鲜人一生最好的礼物阅读起步走亲子一起爱阅读】。
哇~~人家小一的孩子一上学就可以收到①阅读礼袋②亲子共读手册③图书一册。这样的“宣传”手法,叫人怎么可能会错过阅读呢?
(看别人的教育部用心良苦的在提升自己的国民能力,
我们也要赶紧努力哟!)

阅读其实是【魔咒】,是家长让孩子变得富裕的魔咒。这种富裕是精神上满满的爱,还有就是一种学习的能力,若父母将关爱孩子的心,用朗读的方式传达出去。最后受益的是家长也是孩子。大声朗读是一种宣传的手段,让孩子迷上阅读的伎俩。刚开始的时候阅读是一种技能,等孩子们都掌握了这种学习的能力,那么就不需要再花精力去教孩子如何学习了。因为他已经打开了学习的大门。

《朗读手册》这本书在1979年已经写成了。唉……为什么马来西亚的阅读风气还是那么差。这几天只要我一有时间就立刻拿起《朗读手册》拼命啃,希望快些读完快些依样画葫芦地去【推销】阅读。

今天就和芝麻先生为着课程里头要不要加入阅读绘本这一环节而争论。为什么人家托马斯.P.小欧尼尔可以在1984年坚持每天在学校里头的最后10分钟用来默读进行“实体写生”到最后终于得偿所愿取得良好的效果。并在坚持了三年后,将差点要倒闭的学校经营成招生等待名单长达15页之多的名校。这个例子,被日本人广岛早史在1990年也拿去实行同样取得了效果。为什么我们的学校也进行了却还是无法取得良好的效果?问题出在哪里?晨读10分钟也好,默读也好。学校做了,家里更应该做。这是我坚持课程里头要加入阅读元素的原因,也是在家坚持阅读的原因。还有不得不记录一下的好处。

当大人读书给孩子听的时候,有3件重要的事同时发生:
  1. 孩子和书之间产生一种愉悦的联结关系;
  2. 家长和孩子同时从书里学到东西;
  3. 家长把文字以及文字的发音灌输到孩子的耳朵里。
既然有那么多好处,还在等什么呢?赶快一起加入到大声朗读的行列里面来吧!让我们一起为爱阅读!为阅读而爱~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