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6日星期四

从想在家生产,到催眠生产

9月14日。

我想在家生产。

回想自己第一胎的生产经历,心里还是有些遗憾。明明忻忻已经准备好要出来了,却在子宫口开到9CM的最后一分钟被医生下令开刀,我真的有些不服气。已经到了产道的忻忻猛烈的直撞我,我却不得用力。而挨了第一刀。

这一胎,我问自己还要经历这样的手术吗?我心里直冒冷汗,因为开刀的剧痛我还记得,反倒是剧烈的阵痛我一点印象也没有。

几次与助产士Wai Han和医生讨论:忻忻的生产临时开刀的关键在哪里?为什么胎儿会缺氧、心跳会由140急速下滑到70。参考专业人士给的意见之后,我详列在此。

在不知情的情况太早破羊水和吊水。在自己子宫口开到2CM时就糊里糊涂被护士刺破了羊水。随之而来的是吊水和吸气(这2想都是催产的药物,我也不知情),我只知道那阵痛来的很猛烈而快速。(后来医生有说吊水时放药催生是很容易的)。

若我没有记错时间大约是晚上11点,而我被宣布要开刀的时间是2点。3个小时内从2CM到9CM那是太快了,如此急速胎儿受不了才会出现缺氧。宝贝忻忻的心跳是从140直掉到70。医生不敢再冒险而宣布开刀。

咨询了陈意萍医生的意见后,她说:若是使用最自然的方式生产的话,那需要约2天的时间。我当场愣呆了,2天时间浓缩成3小时,我都受不了更别说孩子了。

太早破水、吊水成为我无法顺产的导因。我不想再经历这样的事情。还有让我心中有疙瘩的是医院早早就让孩子接触奶瓶喝奶没有经过我的同意。孩子再抱给我时,任我怎么努力她就是拒绝我的乳头。这直接影响我亲喂的成败,结果我成为了辛苦挤奶的全哺乳妈妈。

这一胎我等到肚里的孩子8个月大了,才有时间趁着学校假期去上催眠生产的密集课程。方知道在家生产的好处,但是碍于家中无适合的地点,而只好另寻他方。结果Wai Han就把 陈意萍医生介绍给我。

和Wai Han面谈回到家后,我马上上网找资料终于找到了她的诊所也预约了时间去见她。

这位女医生比起我之前的医生,细心好多。主要原因是她也是3个孩子的妈妈、支持母乳(喂养孩子直到3岁) 、能不开刀就不开刀的医生和支持催眠生产及水中生产的医生。

因为遇见了她,我决定要催眠生产,所以生产的医院名单里多了一个选择。我甚至想要水中生产。但最后因为经费的问题而打消了念头。

我不想要接触任何的催产剂。我想以最佳的状态去经历阵痛,我要和宝宝一起面对我梦寐以求的时刻,也想要我的先生亲手接生和为孩子剪脐带。因为这些因素我让陈医生签下了生产计划书。

在临产的这一阵子,我无数次的冥想着和宝宝见面的愉悦和满足感。是的,我一直都存在在这一美满、纯粹、相信和接受的创造里头。我相信这一切会是真的。






2 条评论:

  1. 读完后,觉得你好可怜~~很心疼~
    子宫口开了,差一点点而已,却又挨了一刀!!
    像我妹也是~ 阵痛过又挨刀,双层的痛呀!
    是否证实了,是护士太早破羊水和吊水呢?!
    倘若没有,顺产的机率很高了,对吗?
    当时你是全身麻醉还是局部麻醉呀?
    因为我奇怪你为何觉得开刀的痛,却不记得产痛,你忍痛能力太强了吧?
    希望下一篇,让我多了解不一样的分娩方式。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会整理自己的经验再和你分享。

      我是全身麻痹,开刀时没感觉,但是全身发抖那是对麻醉药过敏的反应。药效一退,我痛得死去活来。

      对于宫缩(温柔生产不用阵痛)我真的一点印象也没有。

      亲爱的Silvia,
      是的,几个医生这么说,我当时遇到的值班医生好像很新,是才来实习的。开刀对他们而言省事易掌握。

      我是后来才知道,一进院的作业程序根本就是一步一步把你推向“开刀”而已。多几篇在分享。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