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日星期六

开始《骑鹅历险记》

当了华德福老师之后,每天除了要备课,还多了2件事情要做,一是吹笛子;二是画画。

还好这2件事对我而言不太陌生,但要说能胜任有余还谈不上。

我能做的就是每天花一些时间去接触,让它们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从而慢慢的滋养我,一直到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

接下来的2个星期,我会带领孩子聆听长篇故事《骑鹅历险记》。

为了能让孩子,记住故事内容,还有学会更多的词汇。我把故事内容用简单的韵文写出来,然后和孩子一起朗读。

感恩,这方法还真好用(谢谢台湾华德福老师徐明佑无私的分享),孩子们好喜欢。

我把这星期教的相关内容和韵文记录在此。

(一)  遇狐仙
顽皮男孩尼尔森,淘气懒惰爱作弄。
父母叫读福音书,边读边睡遇狐仙。
捉弄狐仙被惩罚,可怜变成拇指小人儿。


(二)  随鹅飞
拇指小人找狐仙,想要变回大人儿。
想起母亲说的话,狐仙住在牛棚里。
谁知遇鹅鸡猫牛,个个欺负不帮忙。
看见雄鹅随雁飞,赶紧抱住鹅脖子。




(三)互助度寒夜
十三大雁同飞行,耕地牧场变方布。
傲慢头领叫阿卡,雁群停留浮冰上。
雄鹅帮助尼尔森,干草羽毛度寒夜。


我自己阅读的版本是远流出版的,里面有简单的插图。还好有这些插图不然我在构图上肯定要面临更大的挑战。


有兴趣的朋友,也可以看看这一本经典小说,她可是唯一一部得过诺贝尔文学奖的儿童文学作品哦。线上阅读看这里。

6 条评论:

  1. 不知道為何,我覺得當幼兒園老師,也是很忙的,唉。
    教案要寫,寫了後要準備教材道具,真的不容易啊。。。

    回复删除
    回复
    1. 老师从来都不容易做,但是可以肯定的,在精神世界和心灵上的收获却又是满满的。

      删除
  2. 你身体都康复了吗?惦记你呢。

    要备这样的课,需要多久时间呢。还好可以用上2周来教。如果没有构图,老师要怎么画啊。华德福老师,说真的,没几个可以胜任,也难怪你要用整个身心去付出。加油!

    回复删除
    回复
    1. 谢谢你~~现在的我比较懂得照顾我的身体了。我太执着,总是为难自己所以才会苦了自己。现在终于学会自我调适了,谢谢你的关心、打气!

      备课,要看是什么科目和内容,有时真的很花时间。构图,像写作和感觉一样,越花时间慢慢的就会越好。

      我发现现在自己讲故事或看书时,画面已经越来越清晰、立体了,只是动手能力还需要加把劲,有学生说我的画没有立体感,我老公也这样说,好苦恼因为不知道要如何改进。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