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6日星期四

第一次植物染布

当华德福老师的日子,
很好玩什么都要学。 
在我即将放产假的前夕(29/9和30/9),
我安排了孩子 一起来染布。

染布真的很好玩,
染的方式其实很多。
其实就好像烹饪那样,
不同人有不同的方法和程序。

我学染布,
除了利用了网络的便利,
也向有经验的伙伴朋友取经学习。
在结合了几种染布方法后,
我选用最简单的方式去处理。

我在药材店买了3种材料:
(一)苏木250克(用来染出红色);
(二)栀子花250克(用来染出黄色);
(三)明矾150克(也称“白矾”,用以定色)。
还有请伙伴协助收集了大量的蓝花(约500克)。 

苏木、栀子花、蓝花都是无毒的;
只有明矾有小毒。

买回了植物性材料后,
我把苏木用大型钢锅拿去熬煮6小时后熄火过夜;
栀子花熬煮4小时后熄火过夜;
蓝花熬煮2个小时(要染的当天早上)。

熬煮的同时,
我让孩子们学习自己手洗白色T恤衫。
目的是除去化学物质,
暖化纤维方便隔日染布上色。

为了染出各式各样的花纹,
我还让孩子在衣服上绑上石头、汽水瓶盖等物品。
有的孩子就只单纯用线捆绑。
不过要注意的是一定要绑得很紧效果才会好。
不然花纹是出不来的。

第二天我把3种煮好的色水,
预先加热为溶解明矾。
之后过滤倒进塑料盆,
分别放入明矾 。

准备工作结束后 ,
孩子们自行选择要染的颜色,
直接丢进塑料盆里头浸泡。
我让衣服浸泡约2小时,
才让孩子们拿出来,
剪掉用以捆绑出花纹的线头。
接着就是晾晒。

我要求孩子们经过1、2天后才拿去清洗,
然后找一天大伙一起穿来学校。
我们择定儿童节(3/10)大伙一起换上自己染的衣服到校欢庆。
而我则负责验收。
看到孩子们穿着他们自己亲手染的衣服,
色彩特别,
我总算放下心中大石 。

不错,
第一次植物染布,
挑战成功!

(碎碎念一下:
色泽可以保持多久,
我真的不晓得:P
哈哈哈)

这是用苏木染出来的红色。
 
这是用栀子花染出来的黄色。
 
这个则是用蓝花染出来的“蓝色”,
但怎么看都是紫色。
很奇妙,
衣服染好之后,
再晾干出现的是有些灰灰的蓝色。
很特别、很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