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2日星期六

《大卫不可以》之不要滥用【不】字

2011年2月11日(五)
 
打完羽球后的晚上,好累,已经3个星期没打球了今天再打有点力不从心,所以特别累 。忻忻玩着她的家家酒,不时出现在我的书桌旁。此刻我正在输入着文字。为的是分享我从《鲸鱼教养发》看到的要点。

绘本《大卫不可以》说的最多的是【不】这个词语。
不可以这样、不可以那样、大卫不可以……
忻忻大了喜爱用嘴巴去探索世界,什么东西都爱往嘴里放。
不、不准、不可以、no就成为了我们常对忻忻说的一句话。
好几次,喊【不】的声量太大了,忻忻就被我吓得哇哇大哭。
我一直在想到底有什么方式可以更有效的制止孩子,而不是一直在那里喊着【不、不、不】,那会吓着孩子,也扼杀探索的热情。

《鲸鱼教养法》里就有了答案。
书上说:“其实,如果一直对孩子说不,对孩子的心理也会有影响。因为当父母每次说不,都很大声,所以听起来很凶,当‘不’这个字说的越多次,孩子就越觉得:‘我好像做什么都错。’而且,这也代表着,你老是将注意力放在孩子的错误行为上。这会加深孩子脑海的错误印象,让孩子跟容易重负他的错误行为。也许面对孩子父母可能没办法完全避免使用【不】这个字。但尽可能地大幅减少这个字的使用率。而且当我们开始奖励孩子不乱抓东西的行为时,我们发现自己对孩子说:‘不’的次数,反而减少许多。另一方面,如果不再那么常对孩子说【不】,等到非要说【不】的时候,例如突然跑到大街上,或伸手抓烫的东西时,一个【不】字的效力就十分惊人。事实上,父母是可以说【不】的,但要用在刀口上。如果遇到了危急安全的情况,父母可立刻大声坚定的说【不】。”

那要怎样处理?书上说:
“处理这个问题的第一原则,就是创造有利孩子成功的条件。……换句话说,如果不要孩子触碰某种东西或把它放到嘴巴里,就必须要先把环境收拾干净,把这些东西收起来。”

有时候,在父母说【不】字之前,可以直呼孩子全名,来得到孩子的注意力。

如果孩子拿起或玩了一个你不想让他接触的东西,就用另外一个玩具或其他的方式,转移他的专注力。千万记住,当孩子做出你不想要的行为时,不要鼓励他。

每次看到孩子遵从指示,不去触碰你不要他拿的东西时,就大声地夸奖孩子【做得好!】。可以给他一个【做得好】贴纸、彩色笔或其他小东西当作奖励。立即给予奖励是形塑行为的关键,因此父母必须确定,奖品总是放在随手可得之处,才可以一看到孩子有进步,就立刻给予奖励。

天使碎碎念:奖励对的行为,放大它,并及时奖励。忽视错的行为,不要去强调它。这是我常常提醒自己的做法。这个招数真的有效。而忻忻发脾气时,总会想要躺在地上翻滚,以此威胁我屈服。但每次她一这样做时,我也不理她假装继续做自己的事不在乎。几次之后,她就知道这招对妈妈没有用。《好妈妈胜过好老师》的作者也是这样处理孩子的情绪。书上说尤其是带孩子到大卖场、购物中心时,孩子想要某样东西撒泼时。忽视是一项好办法。希望我有书借鉴,以后就懂得如何更好处理孩子的行为,也懂得如何恰当使用【不】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