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9日星期三

刊载于【1月31日】从母乳到奶粉

天使碎碎念:这篇文章是特别为新加坡cozycot电子杂志写的文稿。非常感谢cozycot的邀稿。原文请看这里
(这手势是“幸福”的意思。
我曾教宝宝唱《幸福的脸》这首歌,
宝宝学会了这手势在我拍照时无意表现出来。
)

我家宝贝第一次用奶瓶喝奶是在她出世后的第一天,第一次喝奶粉则是在她出世11个月后。怎么会这样……

2010年9月是我宝宝从瓶喂母乳宝宝完全过度成为奶粉宝宝的月份。喂了11个月的母乳为什么会突然选择改为奶粉呢?我家宝宝出生后,一直都学不会吸吮我的乳头。为了给宝宝最好的营养。我唯有很勤劳努力的挤奶,成为全程挤奶的哺乳妈妈,宝宝顺理也成为全母乳瓶喂宝宝。放产假时,挤奶的时间很自由。回到职场,常因为工作关系,无法及时挤奶。好几次因为涨奶导致乳腺阻塞,甚至严重恶化成乳腺炎,发高烧,乳房疼痛到全身无法动弹,一动就痛不欲生。但为了缓解乳腺炎,一定要疏通乳腺,所以常常咬牙忍着泪挤奶。

最后一次发高烧,忍痛挤奶的结果是:乳腺通了,但挤出来的是呈现膏状的母乳,好似脓水一样的颜色,我根本就分不清那是奶还是脓。喂养母乳11个月,我前后经历了9次的乳腺阻塞加上2次发高烧的乳腺炎,平均每个月发作一次,这已经严重影响到我的生活作息和工作进度。走到了这一步,我真的无力再坚持想要哺乳24个月的目标。在挤出似脓水一样的膏状母乳的早上,我开始给宝宝喂养了奶粉。

我买的是S牌子的奶粉,喂食了2个星期并无大碍。但此时报章却刊登女童因为饮用奶粉导致性早熟,双乳提早发育的消息。这一则新闻,看得我心惊胆跳,我无法忘记中国奶粉事件——三聚氰胺所引发的肾衰竭。喝奶粉的种种问题一直停留在我的脑海挥之不去。

同一时期,我家宝宝因为感冒发烧痊愈后,喝奶粉时就一直腹泻。种种的因素促使我不得再次做出调整,我因而决定给宝宝喂食豆粉外加米糊。但我还是不很放心,希望能照顾宝宝营养的同时,也不让她太依赖豆粉。所以在喂养豆粉分量的处理上,我一直是小心翼翼。我将豆粉的分量减半用米糊来代替。我家宝贝口刁,本想给她营养丰富的五谷米糊,但她无法接受那个味道而滴奶不沾。我只好投降,换成糙米糊,试了几次她没抗拒。豆粉加糙米糊的喂养测试终于通过。

我终于在照顾营养的同时,解决了担忧,另外还有一项意想不到的收获,那就是——省钱。哇!真是一举数得。这改变一直维持到现在,宝宝已经15个月大了。看到我家宝贝如此活泼健康。我知道我的决定是对的。

所有的妈妈都一样,都希望自己能给孩子最好的,我也一样。之前所受的痛楚和磨难早被抛诸脑后,能看到自己的宝宝快乐健康的长大是做妈妈最大的幸福。虽然我无法完成喂养母乳24个月的目标。但我依然很感恩,不得不直呼:我是幸福的快乐妈妈。

相关阅读:
我的漫长挤奶之路(一)
我的漫长挤奶之路(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