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1日星期五

“让孩子赢在起跑点上/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点上”

天使碎碎念:这是我在2006年8月24日写的旧文章。我把它从其他的部落格里头挖出来分享。

无独有偶我的老师安焕然竟然也在言论版(2011年2月11日的夜报)
以相似的题目写了一篇与教育有关的文章。


        一直以来都不喜欢这句话。因为这是商家为招揽生意的一种手段。因为这是有效的令父母为孩子心甘情愿掏钱的方法。

        就是这一句“让孩子赢在起跑点上/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点上”令许多家长变得盲目:为了小孩好,给他学钢琴;为了小孩好,安排补习班;为了……仿佛只要加上这一句话,家长做什么都心甘情愿似的。

        一句不想让小孩输在起跑点上,就硬塞了许多自认为对小孩有益的课程、活动,认为这样就是爱孩子。不明白,真的不明白?为什么?为了小孩好,就一定要把自己认为好的东西都塞给小孩,从来不问他们喜欢否?家长把小孩的时间塞得满 满,这样的生活就叫充实吗?让小孩每天这样为学习而忙碌着,不知学为何物?每天犹如赶鸭子上架,会赶出天才来吗?天才若是人人可成,还叫天才吗?若不是一定可成天才,为何要牺牲孩子快乐的童年?这样的学习会有效吗?每天被逼着做自己不喜欢的事会快乐吗?
   
         这样的方式是否有用,真的值得每个当家长的好好思考一下。

        小孩也是一个独立的人,我们是不是也该尊重他们,给他们一点自由、一点空间让他们飞翔?若学习能让他们找到乐趣,不用逼,他们也愿意自己动手安排,成为学 习的主人。若他们早已厌恶学习,是不是家长在小孩学习出现问题时施压、责骂、挑剔而出现的后遗症。家长总爱把自己的价值观硬加在孩子身上,可是以小孩的 “高度”根本不可能理解、不可能做到。当他们做不到时,是因为要求太高,家长没做足沟通去理解小孩做不到的原因,又一味责骂。试问这样谁还会喜欢学习?要 知道力所能及才是学生爱学习的动力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根本急不来,若只想快,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操之过急的后果是厌学,一旦他们脱离学校生活还有多少个对学习还有热诚?
   
       每个人都是独特的,每个人的成长都不同,有的快,有的慢;不会有人永远得第一,也不会有人永远落后,所以又何必执著于在起跑点上是输还是赢呢?
  
        起跑点上赢了,赔上童年,又怎样?起跑点上输了,努力后找到学习的乐趣,不是更好吗?最重要的是谁能飞得最高飞、最远,谁能坚持到最后不放弃,才是最可贵 的。家长们,你希望自己的小孩像海边的小麻雀一遇到浪来,即快速飞起 ,永远飞不远;还是……像海鸥起飞慢,却能乘风破浪、飞越海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