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7日星期一

【好书分享】《幸福教養:讓孩子受用一輩子的關鍵幸福力》

(图片来自作者部落格)
在阅读水平面面书写幸福的部落格看到这本书《幸福教養:讓孩子受用一輩子的關鍵幸福力》
于是,就在网上搜索,查询资料。
看有没有书摘,幸福是我的追求,若有一些可借鉴的幸福法则学习一下是件幸福的事。
哈哈哈……找到了。
借我用哦~~
幸福力1
別怕!發揮長處勇敢面對競爭
────
讓孩子以成就感累積自信
成功=艱苦的勞動+正確的方法+少談空話。────愛因斯坦 

 ˙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找到自己的特質最重要!
 ˙創意小書磨出執行力────一旦下筆,就不可以放棄
  【幸福補給站】「創意小書」訓練絕招!
 ˙大聲說「我要參加」!────正式宣告自我挑戰的第一步
  【幸福補給站】「小小說書人」訓練絕招!

幸福力2
自己做!負責任就是做好份內工作
在兒童時期沒有養成思想的習慣,將使他以後一生都沒有思想的能力。────盧梭

 ˙準備考試,請自己做計畫,找重點!
 ˙直升機安親班與功課作業員────把思考、規畫工作還給孩子
  【幸福補給站】「戰勝時間」我不再是慢郎中!
 ˙考試既然免不了,就正面看待吧!
 ˙戰勝心浮氣燥,不是戰勝67分!
  【幸福補給站】「戰勝數學」一步一步慢慢來!

幸福力3
培養一生的興趣
────
播下快樂學習種子、呵護孩子實現夢想的火花
從事自己熱愛又擅長的工作,才可能活出真實的自我,成為你理想中的自己,做著天生該做的事,也成為天生該成為的人。────羅賓森
 ˙聯絡本上的紅字────孩子的動力,有時就靠一句話
 ˙孩子既不資優,也沒績優?有動機絕對優!
 ˙要延長孩子等待獲得的時間────等待愈久,熱情愈持久!
 ˙不是不要,是時候未到!────三隻小豬愛上三國演義
 ˙真正自由飛翔的紙飛機────別心急!讓孩子盡情玩吧!
 ˙ 自己創作的變形金剛才好玩!
  【幸福補給站】「玩積木」到底要不要教?
 ˙準備同樂會魔術表演需要這麼誇張嗎?
  【幸福補給站】愛上魔術記/翔翔
 ˙我遊戲,故我在────分心的孩子感受自己的專注
  【幸福補給站】孩子,我願你當一輩子的頑童!
 ˙我家的餐桌變球桌
 ˙打桌球,作文跟著大躍進?
 ˙不讀美術班,還能學書法嗎?當然!
  【幸福補給站】優秀是「等」出來的!
 ˙哪種工作最輕鬆?────有熱情,再累也不怕苦!
  【幸福補給站】不論幾歲都可以啟動夢想的火花

幸福力4
戰勝自己,從情緒控制開始
────
讓孩子不偏離幸福軌道的煞車機制
「我們唯一可以征服的就是自己。」────達文西

 ˙瞬間收心操────讓孩子不要再說等一下!
 ˙早晨讀經班────讓孩子躁動的心性冷靜下來
 ˙生氣就走路────讓孩子的怒氣漸漸消散
  【幸福補給站】抓狂父母有請「弟子規」,不帶情緒教孩子!
 ˙培養金錢觀────一元、十元、五百元都很有價值
 【幸福補給站】自助旅行中學習當聰明的「消費高手」
 ˙在擋住美景的石頭上作畫────孩子的缺點也能變優點!


幸福力5
就是要貼心!────照顧自己也體貼別人
每一個人可能的最大幸福,是在全體人所實現的最大幸福之中。 ——埃米爾.左拉

 ˙ 就是要做家事!────家事做得好,幸福指數愈高
 ˙ 愛要懂得說出口!────找到感覺、分享感受、表達感情
 ˙孩子,給我一些感染力────團體生活中最棒的幸福助力
 ˙尋找想要隨便玩玩的孩子────沒有刻意安排,就只是單純的玩!
  【幸福補給站】碰碰撞撞的童年社交,父母平心看待!
 ˙媽媽,wii不好玩啦!────親手建造開心樂園比較好玩!
 ˙沒有禮物的聖誕節────給孩子一顆體諒別人的心
 ˙不是每次都讓你們坐下來先吃喔!────建立孩子主動服務、為他人著想的習慣
 ˙還是要生個女兒來貼貼心?────不用等到老,現在就很幸福啦!
 ˙把拔出差去────孩子長大了,小肩膀也扛得起小責任
  【幸福補給站】男孩女孩貼心出招

幸福力6
準備轉大人────讓孩子享受獨立的幸福滋味
通過日常練習,兒童充滿了自信,但並不意味著他已經變得完美了,而只是意味著他感覺到自己的能力,而且躍躍欲試。────蒙特梭利

 ˙媽媽你出去了,我才要寫功課!────媽媽別傷心,我只是長大了!
 ˙你們就自己坐公車回家吧!────回應孩子想冒險、想獨立的小心思
 ˙男生愛女生────十歲的戀愛檔案事件簿
 ˙該是進行性教育的時候了嗎?────父母難為!該怎麼答?該講到什麼程度?

幸福力7 
培養家人共同的情感
────
通往幸福的路上不寂寞
家是父親的王國,母親的世界,兒童的樂園。——愛默生

 ˙暑假樂趣多!才藝活動外包或內製?
 ˙創造家的傳統與文化────從「全家大掃除」開始!
 ˙爸爸給孩子的幸福味道────爸爸別忘了創造自己的獨特價值
 ˙尋找父子心靈的三角點——跟著爸爸的腳步攻頂七星山
  【幸福補給站】如何尋找父子心靈交會的三角點
 ˙媽媽,為什麼還不讓弟弟上整天學?
 ˙當選模範生,又有點不想當模範生
  【幸福補給站】修復家人感情,不是用說的 ────用寫的、用吃的、用看的!
 
作者部落格:
彭菊仙之教養幸福又好玩
教養好好玩 

还有名家的【幸福推荐】
何琦瑜《親子天下》雜誌總編輯 ── 書中許多的實戰法則,我看了也想回家試試,像是走路消怒氣,真的就很適合我們這種常常需要消解壓力的雙薪家庭父母。
莊淇銘 臺北教育大學教授 ── 要讓孩子有教養,父母就要學會培養教養孩子的能力。要讓孩子未來幸福,就要培養孩子將來具備追求幸福的能力。本書就具備了這兩種特性,是值得推薦的佳作。
彭蕙仙 知名作家 ── 席勒:「人只有在遊戲的時候,才完全是人。」我很認同他的觀點,而因為跟菊仙一家子相處,請容我補充一句:「能夠享受在遊戲中的人,是真正的幸福。」
溫智璿 聽障奧運桌球金牌選手 ── 看了作者在書中提到了七個幸福力,也呼應了自己的教學態度與經驗。我相信讀者看完本書後,一定能夠幫助孩子通往更快樂和幸福的道路。
博神羅賓 知名魔術師 ── 嗜好是跟著你一輩子的好朋友。看到書裡翔翔迷上魔術的情景,讓我想起自己小時候被「魔術蟲」咬到的時候,小時候學到魔術的那種興奮感覺,到今天都還回味無窮。
羅銀煌 小天使書畫室創辦人 ── 父母為了速成常「搶著示範」,替代孩子練習與學習,剝奪小孩「自我實現的樂趣」。「提供學習情境、等待成長」是什麼都講求快速的網路世代父母必修的學分。

呜呜呜~~好想现在就买来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