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3日星期一

实习在职妈妈日记(34)爸爸的教导

2010年12月2日
忻爸总爱拿着一大堆宠物宝贝问东问西的。
例如:马是怎样的?蛇是怎样的?狗是怎样的?猫是怎样的?
然后就教孩子怎样发出动物的叫声。

昨夜,忻忻发烧睡醒后,突然拿着马儿发出马奔跑的叫声。
我就趁势问女儿蛇呢?
她好像在思考?过了5秒,她才慢条斯理发出;嘶~嘶~的叫声。
忻爸接着问狗儿呢?顽皮的忻忻立马跑到宠物堆中找出一只狗儿来。
哈哈哈……笑死我了。

之后忻爸还拿着大小黑猫教她学猫叫,忻忻也会了。
忻忻还爸爸前爸爸后的叫,肚子饿也会说要mam mam和 nen nen。
但是她就是不会叫我妈妈。

讨厌啦。妈妈要吃醋啦~~~但是还是不得不承认忻爸对于教导忻忻比忻妈有办法!
忻爸你真棒~~

记后有感:
孩子不会的东西真的很多,需要靠父母一点一滴去引导,这就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
如果在家里,家长无法给予孩子足够的刺激,一旦上学孩子没有足够的生活体验,无法听明白老师讲的内容,给的指示是很正常的。
可是我看到许多家长,明明在家对自己孩子的教育就没有用心还反过来责怪老师教不好。
拜托……在家的时间多得是却没有给予足够的刺激,却来要求别人,这根本就是本末倒置,推卸责任的行为嘛~~

现在的孩子是幸福呢?还是不幸?!这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父母对孩子的态度在学龄前后有个明显的分水岭。
上学前对于孩子的学习态度表现的很开放。
孩子上学后就不一样了,考试成绩不理想,就要责骂鞭打。
家长们还是都忘了,不会是常态,学习如果没有稳固的背景知识,要应用根本不可能。
道理就像在冰箱要有萝卜你才拿得出来,没有萝卜你要怎样变出来呢?

孩子小的时候,只要她会叫爸爸妈妈,你就高兴的飞起,称赞不已。
然而为什么孩子拿了70-80分你却还不满足,还要责备呢?
学生的责任是学习,不会才要学呀!那为什么不会的时候,我们大人不给方法协助他们反而还要给他们制作更多的压力呢?我不明白,真的不明白。

但是话说回来,做父母不容易,因为从来没有人教我们怎样做父母。
我想如果不是因为我自己对教育有热忱,有从事教育事业。
我也不会对教育思考那么多。

这也就是我为什么要努力写博文、写日记的原因。
如果我没把自己的思考写下来,我怎么知道我在想什么!
另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我总认为我们生活在一个积非成是的世界,人类总是盲目的跟从,没有独立思考的人就总会跟着错。我看到了许多人对教育的认知存在盲点,所以我想要通过文字、通过分享,把好的观点、正确的态度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知道,帮助更多的孩子。

因为教育不能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