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1日星期二

实习在职妈妈日记(37)成长的依恋

因为工作关系进而接触绘本,爱上绘本。
当我看过《阿文的小毯子》之后就深深爱上了,因为它点出了孩子们成长过程中的阶段——成长的依恋。

阿文恋着的是他的小毯子;忻忻恋着的是她的3只宝贝。近来她和她的宝贝们总是形影不离的,走到哪里都要带着它们,吃什么也要让它们先吃。才刚学会走路的忻忻,走路还是会摇摇摆摆,有时失去平衡就会直接坐到地上去,但是每晚从保姆家回家,她还是会到房间把她的朋友抱出来,就上上图一样。左右摇摆,一晃一晃地步出客厅。看她抱着自己的宝贝,幸福满满的样子我就很欣慰,很感恩。忻忻的生命里头有着一大群宝贝陪伴她成长,这已经是很幸福的一件事。

这3只宝贝体内有铃铛,每每忻忻抱着宝贝睡觉了,一翻身铃铛会响;忻忻睡醒了,铃铛也会响。这3只宝贝,让为人母的我省去了很多功夫。每当忻忻小睡,我和忻爸就会立刻趁机阅读。铃铛响起,我们就会到房间看看忻忻的动静,若只是翻身,我们夫妻俩就继续阅读;若醒了,我们就要开始为小家伙奔波忙碌了。

睡觉时,有宝贝陪着忻忻,忻忻睡得安稳;遇到忻忻不开心、发脾气、痛苦时,一抱宝贝立刻得到安慰,情绪立刻得以稳定下来,这样的依恋,这样的成长依恋肯定是一件好事。

我记得洪兰老师(如果没有记错的话)曾经说过:
小孩极需要安全感,抱枕之类的东西就可以提供这样的安全感。
她说以前常搬家,所以就准备了一条窗帘布给他的孩子,让他的孩子搬到哪里房间里就有他熟悉的感觉。
没想到这样的想法就一直在我脑海里生根。这份忻忻的礼物是我的好姐妹们送给忻忻的满月礼物,自满月后每天都陪在忻忻左右。

之所以会认为这是件幸福之事是因为:
①洪兰老师说了安全感对孩子来说是很重要的,对于他们的成长起着关键作用。
②我自己就没有这样幸福依恋。

所以我想忻忻如今可以拥有这样的成长的依恋,对她而言不是幸福又是什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