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日星期五

骨子里的中国魂

我很好奇,为什么自己在马来西亚,心里是如此惦念着中国这一块大土地。

回顾生命史是一次又一次在自己生长的轨迹之中找到答案的来源。

我不明白为何自己,无法爱这个土地,我虽熟悉她,但我无法很爱她。

这也是为何从中国念书回来,我不考虑留在新山发展而直接就跟随丈夫来到吉隆坡定居。我不喜欢节奏太快速的新山,物质欲望横流的现象。吉隆坡我也不太喜欢,交通的拥堵,无法看见完整的天空,让我觉得很压抑。这两个大城市总让我无法真正着地。

我不明白自己为何总是飘着在生活,我在大小事上总是糊涂的可以。只有在灵性精神世界比较清醒而已。我记得自己一直是哪一种,在精神上得到满足后,就可以什么都不理的孩子。我老公总说我清高。是的,我自小就是这样,觉得精神世界里的一切才是重要的。当然为此,我付出了许多代价。

我对中国文化的依念并不一般,我也觉得自己很可笑。我不是中国人可是却很想自己是中国人。那一两年,回到中国,我看到中国人的真实面貌的确很失望。但打从心里很痛心的对自己说,我回不去了,我回不去了。那是一种打从灵魂深处流露出的失落,无法言喻。(打着一段文字的时候,我的毛孔都打开了,鸡皮疙瘩一地)我真的说不清楚,为何那么执着,对着中国会有如此的情意结。

我对身份的认同,对根的寻找无从着手,无法安身更无法立命,这对于很重视精神层面的我是件非常痛苦的事。

已经无数次,我听到龙的传人,我会心痛,内在的痛楚来自于一份对中国文化的热爱,但又恨他无法强大起来,真正的强大。

我在执教华德福的那一个班级,我很想把我的心情告诉孩子们,但是他们无法理解,他们会笑我执着。或许真的是我太执着了。

我和孩子们的离别,我真的不想看到悲伤,但坦白说我有,那是一种淡淡的哀伤,那种情已逝,只能回首的的哀伤。我居然也一一压抑下来。这一次我看到自己,觉察到自己为何压抑,只因我不想别人看到我的脆弱。为了快乐的离别,我把我最喜欢的宋词欧阳修的《玉楼春》作为最后的教材。

尊前拟把归期说,欲语春容先惨咽。
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关风与月。
离歌且莫翻新阕,一曲能教肠寸结。
直须看尽洛城花,始共春风容易别。
为的就是要创造“始共春风容易别”的 实相,我很傻我接受,只因我是那是聚不喜散的敏感多情女子。孩子们不明白,但我知道有一天他们会理解,这词句和我用情。

离别的那个早上,我教了一首歌那是我听了差不多20年的歌曲,文章的《古月照今尘》

副歌里面,藏着我满腔的期待:
長江長千里 黃河水不停
江山依舊人事已非 只剩古月照今塵
莫負古聖賢 效歷朝英雄
再造一個輝煌的漢疆和唐土


到底什么时候,可以真的再造一个辉煌的汉疆和唐土。如果说亚特兰提斯,唯一没有被淹没的国家是中国,后亚特兰提斯的来临是中国的苏醒,那我真心希望中国这一条龙现在开始苏醒和振兴。

或许灵魂与生俱来,觉得此生很苦的另一部分:来自于对中国文化的那份恨铁不成钢的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